19世紀神秘女軍隊,顛覆性別刻板印象

歷史上總有一些「特例」,成為時間洪流中的一個有趣亮點。例如19世紀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的達荷美(Dahomey)王朝,也就是現在貝寧。

當時的貝漢辛(Behanzin)國王身旁,圍繞著上百名裸體的女子。然而,原因卻不是你以為的那樣。這些女人其實一支強大的護衛軍!據知,她們比男人更殘忍、暴力!

 

這些驚人的女戰士是國王的守衛,其中一組近身護衛與國王的生活作息密切相連。天黑之後,只有女人能被允許進入皇宮。她們接受嚴格訓練,並在神壇前發下重誓用生命保護國王。(而國王不會與這群軍人發生關係:她們不能擁有孩子)

 

有些女子自願申請加入護衛軍,有些則是從幼童時期就被招募。也有些是因為被丈夫嫌棄「失控」「暴力」而被迫編入。

 

但這支6000人部隊已佔達荷美全軍的三分之一

 

她們的訓練都殘忍、艱苦。她們必須學會無視疼痛,花好幾週的時間深入叢林,身上只有彎刀。如果她們無法通過最終測試:與囚犯搏鬥,將其推落懸崖殺害。則這些失敗者就會被遣送回家。

 

通常在數月的訓練後,她們就能成為技巧嫻熟的戰士,她們也因此讓附近地區的人聞風喪膽。她們跟現今的女人面臨同樣的壓力:必須想盡辦法證明自己不輸男子,擁有同樣的技能和體力。部隊的精神是「戰鬥到倒地死亡為止」,投降和退縮不被允許。

 

也因此,她們的地位逐漸變得神聖。當她們離開皇宮時,會有一名女奴隸在前方搖鈴,讓閒雜人等包含所有男子讓道。

 

歐洲早期移民見證,她們在戰鬥中確實比男人還悍勇。一名法國軍人也曾記述這些女人曾在打鬥中,將對手的頭顱和陰莖切下,將其帶回家做為勝利紀念。

 

但也因為「工作性質」特殊,這些女戰士們不用像當時該地的其他女人一樣做家務和農作勞動(至今仍有許多地方女人仍要負責做這些)。 也因為她們的地位較高,這種經驗成了一種當時代的「解放」。她們變成被推崇的傳奇,也有許多藝術家描繪她們的事蹟和壯舉。

 

在現今這個女性仍需爭取「薪資平等」的年代,當時這些女性獲得的醫療資源、權利和安全都令人嘖嘖稱奇。然而達荷美的特殊例子也引起人們對男性權力社會中,女性「適當」角色的省思。

不管如何,曾有這麼一個社會給女人特殊的機會,讓她們在前線與男人比肩,爭取同樣的機會。這已是當時代的一個亮點,也是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傳奇。希望現今社會的各個角落,辦公室裡、政府部門裡、學校裡、實驗室裡,甚至街上和家裡,我們都能有更多的「達荷美女戰士」出現。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