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驅魔」背後的真實事件

警告:文章內含照片恐引發部份讀者不適,請慎入

恐怖片愛好者們一定都無法忘記「大法師」等經典電影。而2005年的「驅魔」也是箇中傑作之一,內容描述一個年輕女孩據稱被惡魔附身,進而引發的一連串悲慘故事。電影鏡頭總是能帶給觀眾毛骨悚然兼娛樂效果,但人們或許不知道,這部電影的背後藏著更深層、黑暗的實際真相。

 

電影「驅魔」實際上改編自真實案例,而現實往往比故事更令人戰慄。

實際案例中的主角是一名叫作安娜·伊莉莎白(Anna Elisabeth Michel),暱稱安娜莉莎(Anneliese)的女孩。她生於1952年德國南部一個小村莊萊布爾芬格(Leiblfing)。她的父母約瑟夫和安娜是非常虔誠的天主教徒,這個女孩在嚴格的宗教戒律和教導中長大。

安娜莉莎天生體弱多病,每個星期和父母及三個姐妹前往教堂做禮拜,旁人對她的印象是嚴肅、安靜、溫和的女孩。16歲時,安娜莉莎被診斷出患有癲癇,不久後,更因感染肺炎而被送往療養院住了6個多月。也因此,病情穩定後,她在學校必須重讀一學期,和所有舊同學幾乎失去聯繫。

她的父母管教嚴厲,從來不允許她和其他朋友見面,即使是女孩也無法上門拜訪。他們也不允許安娜莉莎參加任何派對或其他活動。這樣孤立的生活讓這個女孩的個性更加壓抑,最後甚至開始有憂鬱症傾向。再加上高中課業繁重的壓力,安娜莉莎漸漸開始有幻聽症狀。她聲稱房間的牆上常有人敲打,她還聽到來自地獄的聲音向她說話。

上大學後安娜莉莎搬到了符茲堡(Würzburg),她在學校曾因憂鬱症和情緒問題向校醫求助。一份檢查結果認為她腦部有部分損傷,這也是她癲癇發作的根源。

安娜莉莎的行為舉止開始改變,她開始強烈反對教會和信仰。她的父母和其他教會成員開始認為她並非生病,而是受到惡魔的干擾和誘惑。所有人對這個假設堅信不移,甚至說服了安娜莉莎自己,她是被邪靈所附身干擾。

1975年夏天,全家同意對安娜莉莎實行一場驅魔儀式。但當神父厄斯特(Ernst Alt)準備開始禱告儀式,這個女孩卻突然發狂,甚至扯斷了神父的十字項鍊。安娜莉莎的狀況不斷惡化,不得不中止學業,搬回父母的住處。厄斯特神父建議父母帶她去看醫生,但全家都拒絕了。 

之後,厄斯特神父持續試圖「治療」安娜莉莎,與另一名神職人員亞諾(Arnold Renz)一起,在1976年6月底前,共實行了高達67次驅魔儀式。

但每次的儀式中,安娜莉莎只是不斷地尖叫或大吼,有時則不斷地喃喃自語,或像狗一般吠叫。她拒絕吃飯,開始喝自己的尿。祭司們認為安娜莉莎被路西弗(Lucifer)、該隱(Caine)、猶大(Judas)和尼祿(Nero)等邪惡靈魂附身。

為了「潔淨」自己,安娜莉莎開始斷食,常常跪在地上,頭蜷曲在地好幾小時。她開始有自殘傾向,每天蹲跳上百下。之後,她宣稱自己能親身感受到耶穌被釘十字架的釘痕和傷口。最後,因為她的失控,家人只好將她綁在床上。

1976年7月,安娜莉莎死於營養不良和器官衰竭。死前,她的體重只有30公斤,感染嚴重肺炎,身上到處都是抓痕和瘀青。那時她只有24歲。

之後,安娜莉莎的父母和實行驅魔的神職人員被警方逮捕,被控過失致死。這起案件轟動一時,在世界各地被報導。被告皆堅稱,他們只是忠於信仰,相信安娜莉莎被惡魔附身,出於善意想要幫助她。

法院顯然無法認同「惡魔附身」說法,但最後,兩名神職人員只得到緩刑處份,安娜莉莎的父母亦無嚴重刑罰。

在安娜莉莎事件後,天主教教堂修改了關於驅魔的相關政策,其中一項規定甚至提到,如果當事人拒絕醫療處置,則驅魔儀式也不允許繼續進行。

當電影「驅魔」於2005年上映,安娜莉莎的母親被問道,現在對1976年的過往有何看法。這名母親表示,她從未後悔,而神啟示他們將女兒身上的惡靈驅走。

安娜莉莎的事件也成為一眾所紛紜的詭異歷史。沒有人知道這個女孩到底是受疾病所擾,還是真的邪靈附身。但至少她的案例也引起大眾的注意,開始重視心理健康的重要。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