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警告家中有幼兒的父母,食品注意警示標籤防梗塞

目睹孩子被食物哽住大概是所有家長最驚慌的情境之一了。看到幼兒無法出聲、呼吸困難、臉色發紫,無疑是最恐怖、無助的畫面。

加拿大薩省一名父親賈斯汀(Justin Morrice)上網分享自家10個月大女兒安娜貝爾(Annabelle)的恐怖經驗,提醒所有家長注意: 

「只是想給個提醒!!...

寫這貼文時,我坐在這裡還在顫抖,只是想給所有正在帶幼兒的家長們一個提醒...餵他們吃任何食品時一定要記得閱讀標籤。當我餵女兒喝完奶後,我在她的嬰兒高腳桌上放了一些小起司條當點心...大概不到10秒鐘吧,我轉過身去將她的碗放進水槽...轉過身來就看到她喘不過氣來。她想要哭出來但嘴裡發不出任何聲音....我衝過去抱起她,把她翻過來拍打她的背(如我們被教導的)過了像一世紀那樣久的時間,我仍然聽不到任何聲音。我把她翻過來,看到她嘴唇發紫且哭不出來。我再次試著讓她臉朝下、拍打她的背但沒有用....轉過來我看到她的嘴唇越來越紫...有那麼一瞬間我以為我的女兒就要這樣死在我懷裡....我恐慌到只能做我當下能想到的動作...我將手指伸到她嘴裡、探到她喉嚨深處,最後壓扁了那塊起司條,接下來終於聽到這世界上最美妙的聲音....她的哭聲。

我將她翻過來,繼續拍她的背。隨著她的大哭,那塊起司條被嘔出來,我終於能用手把它從她嘴巴裡拿出來。那簡直是我人生中最漫長也最可怕的幾分鐘。我之後打給我媽,請她趕過來,試圖讓我也讓安娜貝爾冷靜下來。

我同時也很疑惑,因為幾天前她也吃過這個起司條,完全沒有任何問題。仔細檢視起司條的包裝罐後,我們才在側邊找到幾行小小的「警示」,說開封5天後就應食用完畢。我打開了另一個新的包裝,才不可置信地發現其中的不同。我給女兒吃的那罐起司條,我只能形容,就像海綿耳塞一樣。我可以壓扁它,但它會慢慢回復原狀,且難以切斷。而新開封的那罐卻能輕鬆捏碎!

先聲明這則貼文不是要指責Gerber起司條品牌。許多產品都有相關警告標示,但除非你逐一詳細檢查,否則父母經常容易懈怠而變成例行公事。

我附上這個產品的警告標示,以及我的小女孩在擁抱安撫後的睡覺模樣。再次說明,只是想提醒所有家長....一定要記得讀產品標示!」

這則貼文立刻被分享轉載超過60,000人次。有專家出面提醒,雖然這個父親幸運地將卡在女兒喉嚨的食物拿出來,但仍不建議父母用手指伸進幼兒嘴內「摳」出東西。這容易造成阻塞物向下哽著,或導致喉嚨受傷腫脹。台北市消防局分享了異物梗塞的急救措施,兒童兒科醫學會也教導關於幼兒異物梗塞與窒息的預防建議

在台灣幼兒因異物梗塞發生意外的案例亦時有所聞,只能說,謹慎參閱所有幼兒食品標示,學習基本急救常識和預防措施,絕對是育兒的一大重要課題啊!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