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女兒意外死於腦膜炎,母親募款幫助更多病童

住在英國什羅普郡的麗茲(Lizzie)和馬修(Matthew Allen)知道他們「終於」要成為一個小女孩的父母時,簡直無法形容自己的心情。 對他們來說,這是一個太漫長的旅程。因為在小芙蓉(Fleur-Rose)出生前,麗茲已曾流產高達16次。這個女兒的到來真的意義非凡。他們稱她為「奇蹟寶寶」。2014年,這位「奇蹟寶寶」提早出生,雖然是早產兒,但小芙蓉的身體健康,麗茲和馬修也竭盡心力呵護。

沒有任何事可以破壞讓個小家庭的幸福,直到2016年4月的某一天。

小芙蓉剛滿15個月,有天半夜發燒哭醒,麗茲餵了醫生開的退燒藥,寶寶體溫仍持續上升,一直僵持在39度不見好轉。麗茲和馬修覺得情況不妙,立刻打救護車送往急診, 一直到凌晨寶寶才逐漸退燒。病房內,嬰兒看似已脫離險境,甚至能在清醒時擺弄玩具。隔天下午,醫生幫小芙蓉做了胸腔斷層掃描,結果顯示也一切正常。夫妻倆都鬆一口氣,以為孩子已無大礙。但小芙蓉卻一直沒有食慾,遲遲不願吃東西。醫生建議讓孩子多待醫院一晚持續觀察。當天小芙蓉還坐在父親的腳上玩耍。但晚上,麗茲要餵寶寶吃馬鈴薯泥時,卻突然注意到小芙蓉脖子上出現了一堆粉紅色疹子。

他們很快呼叫護士,但疹子沒多久後就自動消退。醫生決定做進一步檢查。夫妻倆回憶,等待診斷的那段時間是最痛苦的煎熬。他們什麼都不能做,只能等待。終於在下午5:30,診斷結果出來:小芙蓉患有腦膜炎。這種嚴重感染疾病容易導致神經後遺症,並有致死風險。下午6點,小芙蓉第一次中風發作,心臟停止跳動三次。醫療團隊緊急搶救小芙蓉,希望能讓她的狀況穩定下來。急救一直持續到當天晚上11:04,麗茲和馬修最不想面對的惡夢成真了,小芙蓉就這樣在當天過世,令父母措手不及。

麗茲和馬修無法相信,就在短短的14小時內,他們的生活會從天堂掉入地獄。這是他們盼望了多久的女兒,最後卻還是因病無法保住。

他們迫切希望做點什麼,來紓解內心的傷痛。同時也希望,不會再有嬰兒這樣措手不及的離去。麗茲開始發起有關腦膜炎的宣傳運動,提供更多腦膜炎的醫療資訊,並募款幫助需要的病童。 最後他們的成果令人驚訝。她從電話中得知,以小芙蓉的名義在腦膜炎基金會(Meningitis Now)的募款活動已經募集超過15000美元(約465,000台幣)。麗茲說:「她想讓其他父母更清楚如何辨別腦膜炎的症狀,因為嬰幼兒的症狀常常不明顯,可能是以發燒、嘔吐、異常哭鬧、眼神異常或日常生活行為的改變來表現,且腦膜炎的症狀有時難與上呼吸道感染作區分,容易延誤診斷及治療。尤其是小嬰兒無法真正表達他們的不舒服,以小芙蓉為例,我真的覺得我的小寶貝是被『外表』所耽誤的,因為當時在午飯時間,她看起來是多麼的正常開心,但她還那麼小,怎麼會懂得說『媽媽我的眼睛痛、媽媽我肚子不舒服....等。 我認為每個入院患有類似症狀的兒童的父母都應該自動要求進行腦膜炎檢查。」

這個家庭的經歷展現了悲傷和堅強。一個得來不易的女兒帶給她的父母極大的歡樂與希望,卻在15個月後被腦膜炎給奪走。至少這名母親沒有被擊倒,她將這悲痛變成一個使命,不讓別的孩子跟自己的女兒一樣。 麗茲和馬修確信,女兒的死不會是沒有意義的。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