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小故事:爺爺教小孫子什麼是「關愛」

有時候一些美好的事情往往發生在最不好的情況下。下面這個故事,是從一位年輕男孩的角度來陳述的。 這位男孩每星期六都會和爺爺一起度過,他們會一起做一些非常特別的事,每個人聽到這個故事後,都會感動到心坎裡.....

每個星期六,我爺爺和我都會去當地的養老院,拜訪一些已經無法獨立生活的老人。老實說,我媽媽不是很願意我和爺爺一起去養老院,因為她覺得我應該跟年紀相仿的朋友一起玩樂,而不是花那麼多的時間和又老又生病的陌生人在一起。但我爺爺常常跟我說:「拜訪這些生病的老人,會為他們帶來生命、快樂與精力。」

首先,我們會先拜訪索坷(Sokol)太太。我都叫她「廚師」,因為她每次都會跟我們聊到她在俄羅斯的生活,她在俄羅斯是一名出名的廚師,世界各地的人都會來嚐她拿手出名的料理:雞湯。

Nursing Home- Project

然後,我們會拜訪邁耶(Meyer)先生。我叫他「小丑」,每次我們拜訪他時,都會坐在他房裡的桌子旁,聽他說笑話。我必須承認,邁耶先生說的笑話不是每一個都非常的好笑。有些我甚至聽不懂笑點在哪。但是邁耶先生非常喜歡他自己的笑話,每次他講完後,他都會大笑,笑到他整個身體會隨著笑聲搖晃,臉也會變成紅色。儘管我和爺爺都覺得那個笑話不是那樣的有趣,但是看到邁耶生生的反應,我和爺爺也被邁耶先生的開心感染,忍不住地跟他一起笑。

下一個,我們會去瓊斯(Jones)先生的房間,我叫他「歌手」,因為瓊斯先生很喜歡唱歌給我們聽,他有一個美麗的聲音。他的聲音是如此的宏亮和飽滿,且充滿了情感。所以我很喜歡聽他唱歌。

緊接著,我們去瓊斯先生的隔壁房間,拜訪卡根(Kagan)太太,我稱卡根太太「奶奶」,因為她喜歡向我們展示她孫子們的照片。卡根太太的房間有許多照片,有一些在相框裡,有一些在相本,有一些則是掛在牆壁上。

另一個房間住著史密斯(Smith)太太,史密斯太太似乎只為了以往的記憶而活。她的房間裡有許多的紀念品,每一個紀念品都在提醒她,她有許多不同的經歷。史密斯太太喜歡跟我們講述她以前的故事,所以我叫她「記憶夫人」。

Last station nursing home

最後就是金寶(Kimball)先生了,我稱他「安靜的人」。因為金寶先生的話不多,他從來沒有跟我們說過他的故事,金寶先生情願坐在旁邊聽我的爺爺說話。但他會因為我們講的內容,點頭或是微笑,藉以讓我們知道,他是有認真的在聽我們說話。每次,當我們要離去時,金寶先生都會請我們再次回去拜訪他。

不管是雨天還是晴天,每星期我和爺爺都會來到這裡拜訪我們的「老朋友」。但是有一天,爺爺生病了,他不得不住院,醫生說,爺爺的情況很不樂觀,可能沒剩多少天了,這讓我很傷心,我不想我爺爺離開我。

IMG_1851

週六又即將到來了,我不知道該怎辦才好。我爺爺還躺在病床上,我怎麼能夠離開他,放他一個人在這死氣沈沈的醫院,獨自去養老院。但我記起了爺爺曾經跟我說過:「沒有任何事情,可以阻擋人們做對的事情。」所以我決定獨自一人去養老院,拜訪我和爺爺的老朋友。

當我到達時,養老院裡的老朋友都非常開心地見到我,但他們也都問爺爺在哪裡?怎麼沒有一起來?我憂愁的跟他們說,爺爺生病了,現在在醫院,情況不是很好。我看得出來他們很難過,但他們還是試圖鼓勵我,想辦法讓我開心。

隨著時間的流逝,又到了該離開的時候了。拜訪完這些老朋友,我的心情好多了,我覺得來這裡是對的決定。在我要出養老院時,門口櫃台的女士,甚至對我說,謝謝我的拜訪,希望我的爺爺能夠快點好起來。

幾天後,我和媽媽去醫院看我爺爺時,他已經無法進食,也無法坐起,講話也變得非常的困難。我很難過,但我不想讓爺爺看到我難過流淚的樣子,所以我默默的坐在病房的角落。我媽媽則是坐在病床旁邊握著爺爺的手。整個房間的氛圍是如此的沈重與安靜。

但是沒多久,病房門打開了,護士跟我們說,我們有訪客。然後我聽到熟悉的聲音說,這裡有人在舉辦派對嗎?我抬頭看到了小丑先生臉上微笑著站在門口。在小丑先生的後面,有廚師太太、歌手先生、奶奶、記憶女士、安靜的人,甚至櫃台的女士也都來了!廚師太太馬上走到病床旁,跟我爺爺說,只要我爺爺快點好起,她會準備好多好吃的美食給我爺爺吃。廚師太太還帶了她的拿手雞湯要來給爺爺喝。小丑先生看到雞湯後,不敢置信的大叫雞湯!並說,這位先生需要的不是雞湯而是鮮嫩多汁的牛排!

這些老朋友,每個人都使出他們的混身解數來鼓勵我的爺爺。小丑先生說笑話,記憶女士也說她的故事,奶奶給爺爺一張她孫子用蠟筆和彩色筆自己做的卡片,希望爺爺能快點好起。在這段拜訪時間結束後,他們每個人都跟我們說,他們很快就會再回來拜訪爺爺。第一次我看到爺爺臉上出現了戲劇性變化,我看到了他的眼中的希望。

Holding Hands

當晚,我的爺爺居然開始可以進食了。幾天後,爺爺也可以自己坐起來,以及自己下床走路。每一天,爺爺都有進步一點點。最後爺爺甚至可以出院回家了。醫生對爺爺病情的大轉變感到很驚訝與開心,醫生說,他們從沒有遇到過這種戲劇性的恢復!醫生試圖用醫學方式來解釋它,但我們都知道真相:是這些養老院的老朋友治癒了爺爺。 就像爺爺說的:「拜訪這些生病的老人,會為他們帶來生命、快樂與精力。」

我的爺爺不只完全的康復,他的健康狀況甚至比之前更好。每個星期六,我們繼續去養老院拜訪我們的朋友,小丑、廚師、歌手、奶奶、記憶夫人和櫃台的女士都很高興的再度看到我們,就跟我們很開心的可以再度見到他們一樣。

真正的朋友和做好事都是一個無價的寶藏。 正如這個故事裡的主角們一樣。

來源:

nicerdays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