倖存的奇蹟:一場空難唯一生還者的故事

雖然統計顯示,飛機是所有大眾交通工具中,最安全的一種。但還是有不少人害怕搭飛機。儘管飛機發生事故的機率很低,但一旦事故發生,幾乎無人可以生存。

1971年,一架載有92名乘客的飛機在飛越亞馬遜河時,遭受閃電襲擊,然後消失不見。經過10天的密集搜查後,警方認定沒有倖存者。但當時,有一位女孩僥倖活存,並靠自己的雙腳從叢林裡走出來。

出生在秘魯的茱莉安·科佩克(Juliane Koepcke),父母親都是德國人。父親是動物學家,母親則是鳥類學家。他們在亞馬遜熱帶雨林裡管理著一所野生動植物研究中心。所以茱莉安是在一個與大多數同年齡孩子不同的環境裡撫養長大的。1971年的聖誕節,當茱莉安17歲時,她和她的母親(照片中那2位)搭乘飛機前往德國。

飛機在暴風中起飛,起飛後不久就被閃電擊中。茱莉安回憶:「起飛後大約十分鐘,飛機開始搖晃。接著我們看到飛機左側亮起一道閃電,然後飛機開始俯衝往下墜落。當時,我的母親冷靜地說:『完蛋了,一切都完蛋了』。這是我從她那裡聽到的最後一句話。」

原來,機翼油箱在空中遭到雷擊,導致飛機左翼被撕裂,失去平衡的飛機在墜落過程中解體,茱莉安連人帶椅從至少3000公尺的高空中摔出飛機,墜向地面。奇蹟般地,她倖存下來。拋出飛機的那瞬間,茱莉安失去了意識,當她醒來時,發現自己只有受到一些「輕傷」:鎖骨骨折、右眼腫脹、輕微腦震盪、手臂和腿上還有撕裂傷口。

茱莉安一直試圖思考自己能夠獨自倖存下來的原因,她說:「也許是因為我從空中墜落時,身體仍被繫在一整排機艙座位上,這排座位在空中旋轉墜落時,就好像直升機的螺旋槳一樣,起到了減緩墜地速度的作用。此外,我墜落的地方樹木非常茂密,它們也許幫我減弱了墜地時的撞擊力。」

當她恢復意識後,開始尋找幫助。由於多年來和父母親生活在野生動植物研究中心父母曾教過她如何在熱帶雨林中求生。她知道哪些植物是危險的,哪些植物不是,以及如何避免一些野生動物,例如:食人魚。

茱莉安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尋找母親。但她失敗了。事故後的第四天,茱利安發現了飛機殘骸,還有許多屍體。 「我害怕到無法行動。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屍體」茱莉安回憶。這段期間,茱莉安的唯一食物是她在飛機失事地點附近找到的一些糖果。

茱莉安一直努力求援。那段時間因為眼睛嚴重腫脹,她幾乎看不清楚,此外,她感染的傷口也爬滿蠕蟲。但是她沒有放棄,忍著全身劇痛,決心要生存下來。

第10天,茱莉安聽到有人講話的聲音:秘魯的伐木工人。當茱莉安出現在他們眼前時,所有人都驚恐不已。她面目全非、全身是傷,被伐木工人們誤認是傳說裡的幽靈。茱莉安解釋她是事故的倖存者後,這些人馬上帶她到最近的小鎮:7小時的旅程時間。

她終於被送往醫院。沒多久,她的父親趕到了。當她忍耐痛苦,努力復健時,收到了發現母親屍體的消息。不知何故,她母親也在墜機當下倖存,但因傷口太嚴重,沒幾天後就在叢林裡過世了。

46年後,茱莉安跟隨父母的腳步,在秘魯擔任生物學家。經過40年的沉澱後,茱莉安終於打破沉默,敞開心房,將自己在叢林中的童年、父母對保護雨林的努力、空難事件的始末、獲救後對生命的省思、背負著「倖存者」之名帶給她的壓力和質疑,娓娓道來。希望之翼之書就是茱莉安以第一人角度撰寫的。希望她的故事,可以讓人們重新帶著敬意與謝意,看待地球的環境以及人類身處其中所扮演的角色。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