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性溺水案例,媽媽的心碎經驗分享

強尼‧傑克森(Johnny Jackson)是個活潑的10歲男童,一日下午他與朋友一起進行游泳初體驗。 快樂的下午時光,冰涼的水和溫暖的陽光成了他們美好的第一次回憶,之後他的母親開車來接他回家。

Youtube/Tugat Yourheartstrings

他的母親卡珊卓拉(Cassandra)在回程的車上曾問他下午時光過得如何,強尼拖著精疲力竭的身體,卻帶著滿滿的笑容告訴母親一切都很棒,他很開心。回家後,小男孩暢快的洗了澡、換上乾淨的衣服、結束這興奮的一天。

強尼疲倦的想要好好睡上一覺,經過一整下午的追逐、奔跑、嬉戲,他的體力完全透支為零。一切看似如此的平常。

Youtube/Tugat Yourheartstrings

然而,當強尼的母親睡前進入他的房間查視時,卻意外目睹心碎畫面。強尼的臉竟覆蓋著泡沬,身體僵硬、一動也不動躺在床上。卡珊卓拉不斷搖著強尼,試圖把他叫醒。但一切都為時已晚,強尼早已沒有呼吸,10歲的年輕生命竟就此消逝。

Youtube/Tugat Yourheartstrings

驗屍官在進行解剖後,竟告訴卡珊卓拉一個令她難以置信的訊息:強尼是溺死的。她至此才知道,殺害她兒子的兇手竟是「乾性溺水」。乾性溺水又稱二級溺水,可能會在游泳後幾小時才發生,嚴重可致命。卡珊卓拉說道「我簡直不敢相信世界上竟有這樣的事存在。」不幸的是,許多的家長都不知道他們的孩子很可能即暴露在這樣的危險之下,即使他們看起來活潑健康的結束戶外行程。

Youtube/Tugat Yourheartstrings

乾性溺水發生時,孩童通常會出現喉痙攣的症狀,這是身體為了阻止水進入肺部而產生的一種保護反射動作。但這個反應會大大限制呼吸能力,事發者通常會因呼吸困難而陷入恐慌,甚至導致昏迷。昏迷時因人體無意識反而使肌肉放鬆,氣管暢通則可以再次呼吸。但是仍有10%的案例顯示氣管仍保持收縮阻塞。

Youtube/Tugat Yourheartstrings

魔鬼總是藏在細節處。僅僅是極小量的水亦能導致危險的發生。通常事發的孩童外表正常、能夠說話、跑步、回應。但那微量的水若進入肺部可能造成發炎、水腫、進而引發呼吸困難。在短暫的時間內,通常是1小時以內,這樣的缺氧即可能導致死亡。

Flickr/Sarah

這種乾性溺水好發於幼童身上,因為他們的肺部幼小,小量的水就可能破壞其呼吸系統。

 為了避免乾性溺水,戲水時務必謹慎觀察孩童的狀況。下列是乾性溺水發生時的可能症狀:

-持續且劇烈的咳嗽

-胸口疼痛

-呼吸困難或換氣過度

-明顯的疲勞

-嘴唇發紫

-昏睡

 如果孩童或大人出現上述症狀最好帶他們到醫院檢查,這是唯一可以避免悲劇的最好辦法。有時意外難以避免,特別是發生在幼童身上,這也是為什麼須謹慎注意孩童的活動狀況和玩樂環境,僅是跌入一個水坑都可能引起發炎和嗆水。只能說,隨時警惕總是有好無壞。

夏天仍未結束,而戲水總是炎炎夏日的活動首選,家長們對這些風險的認識絕對是刻不容緩的要務。多一分了解即多一分安全,將這個重要資訊分享給周遭的朋友們吧!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