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攝影機,捕捉療養院虐待真相

警告:文章內含圖片恐引起部份讀者不適,請慎入

許多老人到了最後幾年都因各種身體狀況和家庭因素,不得不請看護或送療養院,米妮·格雷罕(Minnie Graham)就是其中之一。 米妮來自美國德州,今年已高齡98歲。這個溫和、友善的老太太早已成為曾曾祖母,雖然住在療養院中,但孫子兒女們仍常來探視她。

Youtube/FOX 4 News

但某日家人來拜訪時,米妮卻告訴孫女泰莉(Terri Hardin)和雪莉(Shirley Ballard),療養院的看護傷害她。她提到其中一名女看護對她很殘忍,這短短一句話讓家人震驚不已,並起了疑心。 

Youtube/FOX 4 News

接著,他們也在米妮身上找到了幾處瘀傷。家人迅速找上療養院主管,詢問事情的真相。但療養院回覆:米妮因行動不便,有時照顧上會有困難。她曾好幾次自己摔下輪椅。院方的說詞讓米妮的家人無法接受。私下討論後,他們想出了一個方法揭開真相。

他們在米妮的病房內設置了一個隱藏攝影機,不動聲色地觀察接下來的日子米妮都受到怎樣的待遇。雖然這樣的舉動有些爭議,但影片的確錄下了令人驚怒的事實。

確認這些紀錄畫面,讓深愛米妮的人心碎、內疚。一位看護顯然對米妮充滿不耐。攝影機錄下,她常粗暴地推拉米妮,甚至直接抓老太太的頭髮。她不是在「照顧」,而是在無法行動的老人身上發洩自己的不滿和不耐。畫面甚至錄到她塞布在老太太嘴裡,以及對著她噴水。

Youtube/FOX 4 News

Youtube/FOX 4 News

但不只身體上的虐待,這名「看護」甚至不時對著米妮低聲咒罵,罵她「醜陋」或「智障」。通常直到米妮開始哭泣才停止。這名老太太也曾呼救,但來的人永遠只有這名看護。

Youtube/FOX 4 News

令家屬心碎的是,這名看護甚至不是唯一一名虐待米妮的員工。另一名工作人員也被錄到對著米妮咒罵,用手捏她、粗暴地推她的輪椅。米妮的孫女泰莉看完後,只做了一個沈重的總結:「他們沒有同情心。一點都沒有。」

這起療養院虐待事件爆發後,也引起了當地媒體的關注報導:

米妮的家人帶著影片報警。全案仍在調查中,雖然幾名看護已被停職,但她們還未因為這些可怕的罪行獲得懲罰。其中一名看護甚至已在另一家療養院找到新工作。

在該事件爆發的幾週後,米妮過世了。「我認為這絕對影響了她活下去的意願。」家屬在受訪時說道。他們都對此深感內疚、自責,沒有人知道米妮忍耐了多久,而他們也遲遲沒有發現。米妮的另一名孫女表示,這些身體和精神的虐待對她的祖母而言難以承受,最後她就「放棄」了。

在生命的最後階段承受這樣的痛苦,無疑是人生中最悲哀的事情之一。我們只能希望在老年化的社會中,這樣的事能引起大眾關注,改善長照體制和相關社福制度,讓這樣的悲劇不再發生。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