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照片、粉絲團盛行?警方提醒個資保護的重要!

炎炎夏日,住家附近的游泳池畔,媽媽幫女兒拍了一張活力十足的泳裝照上傳到Facebook的粉絲團上。 許多人按讚,許多人詢問那是哪邊的泳池,也有許多人詢問那是哪裡買的泳衣。然而,這個家庭或是網友們都沒有想到,這潮流所會造成的後果。警方對社群網站的照片分享潮流提出一些警告。

經警方調查,許多失蹤兒童過往的日常生活照片竟被大肆散播至兒童色情網站和論壇。更可慮的是,兒童誘拐集團、雛妓、人口買賣和犯罪份子正是把社群網站當為管道之一,在這尋找潛在的下手目標和觀察對象。過度在社群網站上分享,甚至專設粉絲團大量曝光日常作息和照片,可能會提升孩童安全上的疑慮和風險。許多家長認為自己並沒有在網路上暴露個人資訊,但從眾多相片流露的線索和背景資訊,會讓眼尖的有心人士輕易得知你的生活區域、日常作息和家庭狀況。

警方提出四點重要的原因,呼籲家長別頻繁地在社群網路上分享孩童照片:

1.兒童的照片和居家資訊容易直接流入潛在犯罪份子的手中,成為有心人士的工具。

2.兒童照片的頻繁散佈正是違反個資保護法的明顯例子:家長間接讓自己和孩子的隱私暴露在公開網路上,甚至未經孩子同意。

3. 網路上分享的兒童照片和資訊容易被別人竊取、冒用,居心不良者能假其身份犯罪或冒名拐騙,無端成為不法行為的一環。

4. 孩童意願和自尊。家長們可能覺得有些照片可愛並無關痛癢,但孩子們也應共同享有決定是否曝光的權利。尤其是隨著孩子步入青春期,網路上太過頻繁的童年照片可能會引發家庭糾紛。

許多國家已致力修法,期望達到更深入的個資保障,尤其孩童的個資安全。法國是身先士卒的榜樣之一,只要在網路上公開分享未經本人同意的照片,最高可處罰款$50,000 或是一年以下的徒刑。這條相對嚴苛的法律甚至可溯及既往。這同時也表示,孩子甚至可以對父母親提告。Facebook 近年也亟思改善大眾詬病的隱私問題,在使用者試圖上傳公開照片時提出警告和提醒。

Silly Girls

不論是否為孩童照片,個資保護已經是越來越多人重視的概念。在網路和人臉辨識技術發達的時代,在分享個人生活時,我們更要謹慎注意。在台灣中世代、新生代,甚至一些老年人都有社群網路帳號,我們可從自己的隱私設定開始,好好為自己的個資保護做把關。這裡有Facebook 的隱私政策設定可參考。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