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里戈里.拉斯普丁:戰鬥民族的驚世妖僧傳說

1916年12月的某個早晨,聖彼得堡的居民發現了一個大型的黑袋子詭異地漂浮在涅瓦河上。 多人合力把這東西從水裡拉出來,裡面的東西卻嚇壞所有人:那是一具男性屍體。而且,這個男人顯然死於殘酷的方式。當警察抵達後,很快就辨認出屍體的身份,死者是格里戈里(Grigori Rasputin),曾經是世界上最「強大」的男人之一。

儘管格里戈里已經死亡了百年,但直到現在,如神秘人物般的他依舊迷倒世界各地許多人。他的過往生活是如此的朦朧神秘,也因此產生了許多關於他的神話和傳說,但他真正的故事其實得來不易。

在一些傳言中,他被描述為:才華橫溢的藝術家、真正的醫學專家、罪人、聖人,優秀的心理學家,甚至是黑魔法師?這些和其它許多關於他的問題到現在仍然沒有得到一個正確的答案。

格里戈里真正姓氏是Novikh,Rasputin只是他成長後幫自己取的小名,格里戈里出生在俄羅斯的Pokrosvkoye村,一些人認為Rasputin這個他幫自己取的小名是「rasputnik」的縮寫,在俄羅斯這個字意味者「淫亂放蕩」。 顯然,這個小名完全符合他的生活型態。格里戈里的生活充滿了酒精和女人。

格里戈里出身於農夫之家,從小就是個無賴,整天遊手好閒的,也沒有上過學。但突然有一日,他宣稱了自己獲得喀山聖母的啟示,並以「聖徒」自居。在他35歲之前他在各地遊盪,經常出手治療一些疾病,還會口吐預言。奇妙的是他的治療和預言都屢屢生效,因此他的名氣越來越大,最後連貴族都聽說過他的名聲。

他的名聲傳到了俄羅斯女皇亞歷山德拉(Alexandra Fyodorovna)的耳邊,當時的俄國女皇亞歷山德拉篤信神秘主義,喜好招待「神僧」、「聖童」,並舉行降靈儀式。由於亞歷克賽(Alexi)皇太子患有血友病,所以一些皇族成員和沙皇寵臣在1906年舉薦格里戈里來為太子治病。格里戈里擅長催眠術,對皇儲的病情有正面的幫助,自此大得女皇的信任,可以自由出入宮廷,還有人宣稱,女皇將她的一位女僕(Vyrubova)賞賜給格里戈里。

皇帝也對格里戈里的魅力性格印象深刻,並開始邀請他參與一些有關國家的重要決策會議,慢慢的格里戈里開始逐漸干涉國家事務,許多官員甚至因為得罪他被罷免。傳說格里戈里用催眠的手法來控制沙皇羅曼諾夫一家。

雖然格里戈里縱酒宣淫的臭名傳遍天下,但他還是能用他的三寸不爛之舌說服皇家,那些都是中傷他的謊言。 然而,一些歷史學家認為他可能與女皇有「特殊的關係」。 謠言說,格里戈里受到許多貴族婦女的崇拜,利用她們對他的崇拜,他會對誘騙這些婦女說,只要和他睡覺,神就會釋放她們的一切罪惡!

雖然格里戈里與皇室一起生活,但他的正宮妻子普羅斯科夫(Proskovya)以及他們的三個孩子仍然居住在他們的家鄉。普羅斯科夫當然聽聞了她丈夫的「聲譽」,但她似乎沒有打算破壞格里戈里的荒誕生活。普羅斯科夫說:「他有足夠的自由做他想做的事情。」

根據傳說,格里戈里擁有黑魔法,他可以催眠人們,看到未來,並精準地預測日俄戰爭以及第一次世界大戰。不只如此,他還能預見他自己的死亡和他死亡後不久將會發生的革命。

獲得權力後,很快也會樹立敵人,格里戈里也不例外。1915-1916年,因為沙皇不在聖彼得堡,格里戈里的荒謬行為亦達到了巔峰。上層統治集團中已經出現了許多反對皇后和拉斯普丁的秘密集團,其中最著名的一個由費利克斯·尤蘇波夫親王領導。尤蘇波夫對於拉斯普丁對沙皇施加的惡劣影響深惡痛絕,決心通過暗殺拉斯普丁來肅清宮廷中的邪惡勢力,恢復沙皇的聲譽

但格里戈里彷彿真的有惡魔加護,以各種巧合的方式避開逃過他的刺殺和埋伏。終於在1916年12月29日,駙馬爺費利克斯與一些大臣以一個美人計當誘餌,將格里戈里誘來參與晚餐,所有格里戈里吃喝的食物皆摻有毒藥,這些毒物足以毒死五個人,但格里戈里毫無反應。於是費利克斯心焦難耐,向格里戈里開了一槍,眾人以為他已經死掉,正要處理屍體時,格里戈里突然甦醒過來,扼住費利克斯的喉嚨,說「費利克斯,費利克斯!我明日就把你絞死!」,隨後掙脫了眾人的制服,跑到庭院。眾人追出屋外,向格里戈里開了三槍,最後一槍正中其頭部。當人們將他拖進屋內,格里戈里居然再度甦醒過來,費利克斯用啞鈴猛擊其頭,並將其打得頭破血流,但格里戈里仍未死去,只是被再度擊昏。

最後格里戈里被五花大綁的扔入莫伊卡河涅瓦河支流)的一個冰洞中,屍體於次日被發現。法醫驗屍後表示格里戈里是溺水而死的,且他在寒冷的冰水下存活了8分鐘之久。

格里戈里生前以淫穢出名,死後其性器官遭人割除。另一個謠言:格里戈里之所以吸引諸多女子青睞,甚至是皇家貴族也被他迷惑,並不單憑他迷人的眼睛,還靠他驚人性器官大小。他的生殖器官長達28.5公分,目前被浸泡在一個裝有防腐溶液的高玻璃器皿中,並放置在聖彼德堡性器官博物館展示。

一個多世紀後,格里戈里這個名字依舊生活在世界各地數百萬人的心中和想像中。無論他是一個怪物還是一位治療者,他仍然是世界上最神秘的人之一。這位從貧窮的文盲到成為國家最有力量的男人,他的力量和他所代表的謎是許多人的迷戀。

來源:

24smi.orgWikipedia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