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女孩突暴斃,基因加避孕藥竟造成肺栓塞死亡!

艾比(Abbey Parkes),一位來自英國的20歲女孩,剛剛進入人生的重要階段:踏入職場。 她在法律事務所擔任秘書,與男友住在一起。受歡迎的她有個無可挑惕的美好生活,除了一個長久以來從沒注意到的小細節以外。而這個小細節卻導致了一場悲劇。

2016年8月,艾比被發現倒在家裡失去意識。她昏倒後不久便呼吸全無、心臟停止。救護人員全力搶救,但最後仍無效死亡。

據調查,死亡前兩週艾比曾抱怨胸痛、噁心、頭痛、身體右側疼痛...等。看了許多醫生後,艾比的病仍未被確診,醫生都只是開止痛藥給她。此時,艾比完全沒有出現任何會危及生命的症狀,所以艾比本人也沒有想太多,就像平常一樣繼續工作。

大家一直不清楚為什麼艾比會突然「暴斃」,直到最近一項研究揭露了艾比死亡的可能原因:複合口服避孕藥引起的肺栓塞(pulmonary embolism)。助理驗屍官瑪格麗特·瓊斯(Margaret Jones)總結:「死者應是死於Logynon避孕藥物的併發症,由於艾比有Factor V Leiden遺傳因子疾病,它是一種對活化後的蛋白質C會產生抗性的凝血因子,所以血栓形成不受蛋白質C所抑制,也就是說,帶有Factor V Leiden基因的人,會比一般人高出6倍的血栓形成能力。

從14歲開始,艾比一直在服用避孕藥,艾比不是特別案例:數以百萬計的女性(包含青少女)都有服用避孕藥,主要是用來避孕,或是調整月經、控制激素。現在的避孕藥已安全許多,沒有什麼後遺症,但以艾比的案例來說,由於她的遺傳疾病,避孕藥是非常危險的。加上她在服用前並沒有看到任何的警告標示,她也沒有進一步的檢查她的家族病史。

Image Point Fr/Shutterstock

6年不間斷的服用避孕藥,對艾比造成了致命影響:她的體內形成許多小血塊,這些血塊加上她的遺傳疾病,導致這位年輕女子因肺栓塞,心臟驟停死亡。

聽到這消息,艾比全家都非常震驚,他們不敢相信避孕藥竟會造成這種後果。儘管艾比的案件非常罕見,但這也顯示每種藥總有其風險。如果艾比知道她帶有Factor V Leiden基因,知道這其中隱含的風險,她或許會早點停止服用避孕藥,治療血栓來避免這場悲劇。

艾比的媽媽希望艾比的死亡能作為一個警告,喚醒大家並幫助提高對這個風險的認知。她希望能阻止其她人遭受到跟艾比類似的命運。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