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廳門口掛驚人告示牌,支持愛滋病患令網友溫馨落淚

 世界上最能引起人們恐慌、承受最多偏見的疾病之一,大概就要屬「愛滋病」了。長年以來,社會對愛滋傳染的莫名懼怕和刻板印象,仍使許多愛滋病患者的生活飽受排擠、暗無天日,甚至輕易摧毀一個人的前途和夢想。

imgur/susieloveschemistry

前段時間,國防大學官校生疑因感染愛滋而遭校方強迫退學的案件沸沸揚揚,引起社會關注。2012年,國防大學三年級生阿立(化名)過完寒假回到學校,一份體檢報告徹底改變他的命運。例行體檢驗出其感染愛滋確診,軍校比本人先一步得知,開始了一連串頻繁的約談。

imgur

「你現在要不要考慮看看退學?」是阿立每天不定時、早中晚遭約談面對的問話。學校開始高度關切阿立的身體狀況、曾試著探詢感染途徑、甚至出現了特殊「要求」,他的衣服碗盤應分開洗、游泳課希望不要下水、跳傘項目不要參加。大隊長也曾暗示過去有罹患重大疾病的人自請退學,希望他也能「知難而退」。

完成軍校學涯是阿立的夢想,但事情演變猶如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當時獨自在學校面對各種龐大壓力,讓阿立幾乎崩潰。阿立表示自己已盡全力步步為營、小心翼翼,但終究仍敵不過這樣的針對力量。四年級下學期,軍校以沒報備攜帶筆電入校違反規定,以及德行成績未達合格標準為由將阿立退學。

疾管署認定阿立案是愛滋歧視事件,阿立也努力嘗試各種救濟管道,無論校內、校外、教育部、行政院、總統府、1985專線,但全都石沈大海。最後搬回老家,開始當業務,阿立淡淡表示,國防部是個龐然大物,他傳統、死板、要突破不是那麼容易。念到只剩最後一個學期,卻莫名因小過而遭直接退學,一直是他心中的傷痕和遺憾。

而這起事件也使大眾再度開始關注愛滋患者議題,台灣同志圈網路紅人阿空日前在粉絲專頁分享了一張照片,引起網友熱烈的討論。一家咖啡店在門口公開貼出這樣的告示:

阿空表示,「我們都知道感染者清洗過的餐具用起來不會怎樣,但當你實際遇到的時候,反應會是什麼呢?」面對「愛亂搞才會得病」、「一起吃飯就可能傳染」等等偏見或錯誤觀念,病患又該何去何從?至少,今天有一家咖啡廳願意站出來,用特別的方式理性包容地面對愛滋,讓網友大讚支持,留言「感動,想去!」「歧視才會殺死一個人」。

他也希望,大家能重視這個議題並互相提醒,不是說「愛滋沒那麼可怕」的空話,而是認真設想生活中的情境,如果今天常去的診所醫師其實也是感染者,你會不會讓害怕讓他打針?如果家人在你面前說,只有同性戀才會得愛滋時,你會作何反應?

像這間咖啡廳一樣,把這個板子放在門口,將要面臨的就是路人的指指點點、客人的害怕和擔憂,愛滋傳染議題赤裸裸地展現在所有人面前。而面對疑慮和風險,大眾對此又該抱持怎樣的態度?只能說,台灣在這方面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