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著名「絨毛女孩」,出生起就被父母巡迴展出

周遭所有人都認為她不僅是怪胎,甚至已經是怪物了。但除了外表以外,這個小女孩事實上也只是個平凡的孩子。 愛麗絲·伊莉莎白·多赫提(Alice Elizabeth Doherty )是歷史上著名的「明尼蘇打絨毛女孩」。她全身都長滿濃密的細毛,甚至覆蓋整臉。

她於1887年3月14日在美國明尼蘇達州出生,生下來就患有多毛症( hypertrichosis), 一種被當時稱為「狼人症候群」的罕見疾病。剛出生時,全身上下便佈滿長達五公分的金色毛髮。愛麗絲是美國有紀錄以來,第一起這樣的醫療案例。

愛麗絲的家族中,沒有人患有相同疾病。她的父母、兄弟姐妹都健康正常。愛麗絲異於常人的外表,讓她出生不久後就變成社區鄰里的關注話題。在當時保守的風氣下,這個家庭的生活也更為尷尬艱難。愛麗絲的父母感到了自己女兒的「異類」。那時,長相異常或有身體殘缺的人,被社會排擠和遺棄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

一開始,愛麗絲的父親艾留西斯(Aloysius)不知道要如何面對這種窘境。但當他發現鄰居們好奇的窺視和探究時,卻突然想到了一個主意。他開始收取「入場費」來讓好奇的人們觀賞他的「絨毛女孩」。

愛麗絲的父親第一次將她「展出」時,她兩歲大。一開始,她只是當地城鎮的一個小焦點。但之後,她的父親看見了其中的潛力,便帶著她和家人前往美國中西部各州巡迴演出。在較大的城市,愛麗絲會坐在透明櫥窗後,讓民眾聚集觀賞。從這個城市到下個城市,這場展示到下一場展示。這個家庭因「展示票價」而致富,生活過得奢華舒適。

事實上,愛麗絲並不是第一個用毛茸茸的特殊外表賺錢的人。獅臉先生史蒂芬(Lionel the Lion-faced Man) 和狗臉男孩費德(Jo-Jo the Dog-faced Boy)都是當時轟動、著名的人物,他們因相似的罕見疾病而擁有奇怪、特殊、毛茸茸的外表。但他們甚至有專業的經紀人和行銷公司來推廣展演,也因為他們來自其他國家,這樣新奇的長相和噱頭,比一個明尼蘇打女孩更吸引美國民眾的注意和討論。 

五歲時,愛麗絲的毛髮已有12公分長。而進入少女時期時,全身毛髮則已長達20公分。儘管她有著「狼」一般的動物外表,但愛麗絲的內心仍只是個單純的女孩。沒有人知道她內心真正的情緒和想法。她一直溫和而有禮貌。記者曾描述她是個開朗、好奇的孩子,有時有點淘氣和煩人。但有件事是肯定的,沒有人想到一直被擺在人群中被觀賞、展示。她從未真正享受過被「展出」的任何一秒。

1915年,愛麗絲終於結束這樣的巡迴展出。她的家庭因她而擺脫貧窮,賺足了此生不愁吃喝的錢財,最終總算收手,讓愛麗絲回歸平靜的生活。

1933年6月13日,愛麗絲在達拉斯家中過世,死因不明。她短短一生的經歷讓後世許多人都唏噓不已。至少在最後幾年時光,愛麗絲能享有正常、寬裕的生活,找回她遺失的童年吧。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