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雙胞胎,醫學奇蹟又一例

艾莉森·坎普(Alison Camp)得知自己終於再度懷孕時,忍不住感到興奮狂喜。擁有第三個孩子一直是她和丈夫長久以來的夢想。 他們已等不及要做超音波產檢,見見這個新家庭成員「第一面」了。

但醫院的產檢螢幕上,艾莉森的醫生卻嚇了一跳。她不知道自己原來接手了一個這麼特別的案例。盯著螢幕研究許久,40多年的醫院生涯中,她只在教科書上看見過這種狀況。

原來艾莉森有先天性子宮發育異常(uterine malformation,又稱為子宮畸形),她天生有兩個子宮。全世界只有0.1%-0.5% 的女人有先天子宮畸形,而像艾莉森一般擁有兩個獨立子宮的狀況更是少見。而這還不是最令醫生震驚的。醫生很快宣布:「左邊的子宮裡可以聽到這個寶寶的心跳。而右邊的子宮裡,你還有另一個寶寶。」艾莉森懷了雙胞胎,但一個蘿蔔一個坑,剛好分別住在獨立的子宮裡!

這種罕見狀況不只令醫界驚奇,身為父母的艾莉森和提姆也不敢相信:丈夫提姆差點從診間的椅子上跌下來,他原本預期的是一個孩子,現在竟意外多了一個。這兩個孩子好像注定好要住在艾莉森特別的身體裡一般,他們都認為這是上天給的特別禮物。但艾莉森也知道,這次懷孕生產顯然伴隨了更高的風險。一開始,孕期一切都很正常。但在預產期的前14週開始,許多併發症和危險的狀況接踵而來,一切都充滿不確定。最後,醫生建議這個母親做了一個艱難的決定。

為了確保母體的健康和兩個寶寶的生命安全,他們決定提早剖腹。當時,兩個寶寶體重皆低於900克,但他們不得不做這個決定。雙胞胎出生後的頭幾個月都住在加護病房,艾莉森甚至沒有機會親手抱抱他們。 幸好,這個高風險生產母子均安,且兩個寶寶的狀況最後順利穩定了下來。如今,他們已是全家人疼愛不已的活潑兩兄弟了。

艾莉森說,雙胞胎兒子卡特(Carter )和葛雷芬(Griffin)的存活是個真正的奇蹟。她每天都感謝她的男孩們在這樣特別和高危險的狀況中活下來了。「我都叫他們小戰士。」她笑著說,事實上,每個母親的生產都是一場危險的挑戰和特別的奇蹟。她很感謝特別的子宮並沒有妨礙她成為孩子的母親,更得到了這個可愛的雙胞胎恩賜。

希望這對特別小男孩們可以健康、順利、快樂的長大!看看他們現在的照片多可愛啊!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