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汽座朝向錯誤,一場車禍險讓女兒差點喪命

來自澳洲新南威爾斯的安琪拉(Angela Brown)已經是四個孩子的媽,其中兩個已是青少年了。 她自認雖然說不上是專業、完美的母親,但絕對也經驗豐富、身經百戰。只是她沒想到竟然會因為一個錯誤,發生可怕的意外! 

安琪拉和先生帶著兩個最小的孩子去看牙醫,從診所回程的路上,由於一時打滑失控,安琪拉的駕車以時速90公里撞向路邊的樹。大人因及時打開車門逃生而只受了輕傷,但後面的孩子卻沒有如此幸運。

安琪拉事後回憶,當時連滾帶爬的跑回車子旁,她1歲多的寶寶看起來沒有什麼嚴重的外傷,但2歲的女兒桑莫卻滿臉是血、頭部重創。而之後他們才知道,女兒的傷勢比他們想像的更糟糕惡劣。但為什麼同樣坐在後座,一個寶寶沒事,一個卻傷勢嚴重?

事後專家分析才指出,原來都是安全座椅朝向惹的禍!很多人都知道,嬰兒汽車座椅要面朝後方,因為前向的座椅無法替寶寶脆弱的頭、頸、脊椎提供保護,反而容易因衝力而導致骨折意外。通常安全座椅說明書都會建議,一定歲數以上的兒童才可以將安全座椅轉回正向使用。而安琪拉將1歲女兒的安全座椅朝向後方,2歲女兒桑莫的兒童座椅卻已轉向前方。就是這個致命的錯誤,讓一場車禍造成的差別如此之大!

桑莫的c1、c2脊椎骨斷裂,頭部傷勢最重。醫生表示,送到醫院時她還有呼吸簡直已經是奇蹟,未來她也很有可能頸部以下全部癱瘓。接受手術後,桑莫還必須配戴一個特殊的支撐器,將她的頭和脊椎固定在正確的位置,移動時減輕疼痛不適。而桑莫是全國接受該種治療的病患中,最年輕的一位。

母親安琪拉自責不已。她沒想到一個簡單的動作,卻造成這麼大的影響。幼兒安全座椅朝後已是許多母親熟知的普遍知識,但到底多大以後的兒童可以將座椅轉回卻仍眾說紛紜。可能仍須回歸各型的安全座椅說明書建議歲數為準。也有專家認為滿3歲再將座椅轉正為佳。

幸好,年幼的桑莫恢復力佳,命運也眷顧了這個家庭。現在這個小女孩已經恢復健康、活潑。雖然留下少許後遺症,但他們已對全家能平安活下來而感激不已。

單單一個小細節關乎到了一個幼童遇到危險時的存活機率。母親安琪拉亦呼籲,家有幼童的父母一定要謹慎注意,並仔細詳閱安全座椅說明書上的使用建議。希望這樣的案例能警醒更多人!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