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坐安全座椅仍意外死亡。安全汽座迷思家長應注意!

對一個母親而言,孩子的安全絕對是出門時的優先要務和原則。來自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的荷莉·瓦格納(Holly Wagner)一直認為自己在這方面做得很好。 每當開車載她3歲的兒子寇納(Connor)和11個月大的卡麥隆(Cameron)出門時,她總是確保他們坐在安全座椅上、繫好安全帶,並以身作則的安全駕駛。但即使這樣,荷莉仍因一個致命的錯誤,面對了一個永難抹滅的傷痛。 

2013年4月27日,荷莉的男友受她所託開車載兩名孩子出門。但他卻因一時的恍神而沒注意到紅燈號誌,等他反應過來而緊急煞車的時候,一切都太遲了。他們和另一台車迎面撞上,車上三人都受了重傷。荷莉在家中接到警方的消息。當她焦急地趕往醫院時,仍不敢相信這個已發生的慘劇。她的男友和大兒子傷勢嚴重,但經醫生搶救後暫時沒有生命危險。

YouTube/Holly Wagner

但11個月大的小兒子卻沒有這麼幸運。在猛烈的撞擊下,安全座椅的背夾裂開、而寶寶竟從座位中彈出來。卡麥隆經歷了幾個急救手術,但傷勢實在過於嚴重。

YouTube/Holly Wagner

醫生給了這個徬徨無助的母親一個最困難的選擇:她只能選擇繼續急救,讓她的寶寶再多活幾個小時,或幾天,但醫生強調情形非常不樂觀。或者,她選擇終止生命維持器,讓寶寶平靜、較少痛苦的離開。痛哭失聲的母親最終決定關掉生命維持器,看著她插滿管子,滿身傷痕的寶寶,她實在無法繼續看他痛苦下去。5月13日,卡麥隆在荷莉的懷中過世。 

YouTube/Holly Wagner

警方調查後告知荷莉,造成兒子死亡的真正原因:事實上,寶寶卡麥隆使用的安全座椅並不符合他的年齡。安全座椅的卡扣位置對寶寶而言顯得太高了、安全帶則太鬆,整個安全座椅對11個月大的孩子而言過大。但最致命的錯誤則是,安全座椅面向前方!

這個驚人的消息完全顛覆了她的認知。寶寶或幼兒被固定在安全座椅上,當車子發生巨大撞擊時,在前方沒有支撐物的情況下容易對頭頸產生嚴重傷害。汽座向後,則撞擊時,頭頸能更安全地包覆在汽座內。即使是來自側面的撞擊,美國電視台的調查統計顯示,汽座朝前的兒童受傷機率亦大於面朝後的兒童四倍。所以正確的做法建議,兩歲以下的幼兒坐汽車安全座椅時,座椅應面向車子後方,許多歐洲國家甚至提倡,四歲以後再把汽車座椅朝向前方。

YouTube/Holly Wagner

荷莉分享了幾週前,兒子坐在安全座椅上的照片。那時候,沒有人發現這張安全座椅無法完善地保護她的兒子,荷莉一直認為自己沒有任何安全上的疏忽。今天,荷莉將警方的建議分享給網友知道,並搜集了安全座椅的正確使用資訊,希望提醒更多人檢視載兒童出門的行車安全。

這裡有卡麥隆的故事影片:

直至今日,仍有許多家長認為安全座椅買了就一切沒有問題。但這當中仍有許多小細節是值得大家檢視和深思的。破除迷思、正確使用,才能降低風險,達到真正的安全。分享這個重要資訊給所有家長知道吧!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