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上畫點,家暴女性秘密求援成功獲救!

這個絕望的女人在無意之間得知了這項計畫。她馬上拍了這張照片並傳給她認識的一位社工朋友。 第二天,警察出現在她的家門口。最終,她的丈夫被帶回偵訊。

(Twitter/JaxMPav)

原來她丈夫長期對她咆哮怒罵甚至暴力相向,但該名女性從來沒有主動報案或尋求協助。當警方和社工終於介入他們的家庭後,事情總算有一絲曙光。而這一切都始於一名英國籍女子在地方推展的計畫。這名女子也曾遭受同樣的對待,在終於逃離長期的折磨和痛苦後,她決定設計一個方法,讓所有家暴和虐待的受害者能有一個機會逃離夢魘。

(Twitter/someecards)

她的想法是,當人們在網路社群平台中,看到有人出示自己在手掌心畫的一個黑點,表示他極有可能是一位急需幫助的家暴受害者。透過通報和關心,可以更有效的讓社工和社福機構尋找到需要幫助的個案。對受害者而言,這或許也是一個比較容易、安全的表達方法。有時候一通電話就有可能改變一個家庭的命運。

(Twitter/Lookmagazine)

根據社工的經驗,許多家暴受害者傾向容忍和隱瞞,有的一廂情願得認為忍耐會讓事情好轉,有的則害怕揭發後事態的發展,擔心自己和孩子們將面對的轉變,甚至可能受到的威脅。但也有許多人,他們只是無法,也不知道如何向別人表達他們所遭受的折磨。在手上畫一個黑點,是一個簡單、容易的開始,是一個鼓起勇氣的助力。這位英國籍的女性,她寧願保持匿名,但仍積極的發起這項--「黑點活動」(Black Dot Campaign)。她只是想額外提供一種求援方法,讓社群網路發達的年代,也能透過有效率的方式媒介需要幫助的人。她說,「許多人選擇保持沉默,因為他們沒有一個可以尋求幫助的簡單管道。」

 

「讓我們終結家暴的沉默」

(Facebook/Black-dot-campaign-Ireland)

「真的非常謝謝你們!我甚至不用在手上畫黑點,你們就使我鼓起勇氣逃離我人生的夢魘。」一個婦女在她們的網站上寫道。透過經驗的分享,許多婦女被鼓勵站出來,結束這些痛苦的折磨。近年來,不只婦女,甚至越來越多的男性也鼓起勇氣在這個計畫底下分享自己的經驗、揭露這些黑暗的過去。

(Twitter/omprocess)

根據統計,每4個女人就有1位曾經在生活中遭受暴力對待,60% 發生在家中。而事實總是比這些數字更為駭人。如果世界各地能有更多管道和資源來幫助每個家庭,就像這位英國籍女士發起的活動一樣,那社會至少能朝向一個更美好的目標前進。分享這個資訊給周遭的親朋好友吧!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