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餵女嬰止痛藥,寶寶內出血險喪命

現代人已經習慣許多方便又效果快的成藥了。不管是頭痛、肚痛或哪裡不適,一顆止痛藥總能暫時解決問題,讓你撐完接下去的行程。 於是,許多媽媽也習慣了在藥箱裡擺上一些備用,有時候小孩的突發狀況也能拿來救急。不過,加拿大一名母親貝琪(Becky Atkinson)就要用自己的慘痛經驗警告大家這樣做的危險。 

這是每位媽媽都常碰到的情況:貝琪10個月大的女兒正因為長牙階段而崩潰大哭。有好幾天都鬧得日夜顛倒、時時不能安靜。於是貝琪只好將布洛芬(止痛藥),摻在牛奶、果汁裡餵女兒喝。希望能舒緩一下這個可憐寶寶的疼痛不適。雖然藥很快就帶來效果,但貝琪卻沒想到這會造成一個可怕的後果。

幾天後,當貝琪幫女兒換尿布時,意外發現寶寶的糞便呈現詭異的黑色。她立刻帶女兒去醫院,卻得到一個震駭的結果:布洛芬造成寶寶內出血,肝臟有兩部分潰瘍。

由於布洛芬這一類的止痛藥並非處方箋藥物,一般市面上都能輕易買到。醫生雖然表示這類藥物可以使用,但要謹慎的使用。加拿大兒科醫學會的麥可(Michael Rieder)醫生表示,貝琪女兒的出血狀況屬罕見案例,但無疑地這種狀況真的可能發生。布洛芬、普拿疼一類的止痛藥銷售量逐年上升,然而兒童因此胃腸道出血的案例也跟著增加。 

製造另一款止痛藥安舒疼(Advil)的其中一間藥廠則表示:「兒童退燒止痛藥(Advil Pediatric Drops)主要用來退燒、舒緩感冒、喉嚨痛、耳痛。如果按照劑量和指示服用,基本上是安全又有效的」

幸好六個月後,貝琪的女兒已漸漸恢復。貝琪仍覺得不可思議,只是一顆止痛藥也能讓女兒胃出血,差點丟了小命。她只想提醒其他家長,使用非處方箋藥物會隱含的風險。「只是想提醒大家多小心,謹慎注意。做好功課,搜集資訊。別開了櫥櫃拿藥先吞再說。沒有藥是沒有副作用的」她說。

即使是藥局都能買到的普通成藥,人們也應該多加小心,詳細閱讀指示說明。

來源:

ctvnews, globalnews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