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男童意外跌落棲地,20年後人們仍紀念這隻母猩猩的英勇舉動!

1996年8月,遊客在美國芝加哥布魯克非爾德動物園,目睹一個驚悚畫面。一個家庭帶其3歲幼兒逛大猩猩園區....

男童卻爬過柵欄,意外跌落4000公尺深的大猩猩棲地,有7隻大猩猩居住其中。路過的人驚訝騷動,有人迅速聯絡園區、有人緊急拍下畫面。男童當時摔傷失去意識,倒在棲地中心一處岩石旁。結果救援人員還未到場,一個強壯的「英雄」就先趕到了。

賓提(Binti-Jua),一隻稀有的西部低地大猩猩率先接近男童。這隻母猩猩將男孩抓了起來放進懷裡,把他從棲地中心帶到邊緣,放在靠近側門的空地上。在人群恐慌驚呼時,只看到她不但沒有攻擊,反而拼命保護男童,站在那裡阻止其牠猩猩靠近。只要有其牠雄猩猩想靠近男童,賓提就會發怒嘶吼。

當時的情景讓許多目擊者都印象深刻。「牠就把他抓起來,看起來像抱進懷裡,然後帶著他離開」動物園發言人珊卓拉(Sondra Catzen)表示。

救護人員趕到時,男童已恢復意識,正疼痛大哭。最後園方順利驅離猩猩,將男童從棲地救出緊急送往當地醫院。幸好他只有輕微腦震盪和一處骨折,其它輕傷皆無大礙。動物園表示賓提雖然幼時就從母親身邊離開,亦沒有任何哺育經驗和社會化訓練,但或許出於天然母性,才救了這個男童一命。

這起事件立刻引起當年轟動,世界各地的鏡頭都爭相捕捉這隻勇敢、溫柔的母猩猩。人們甚至發起募款來為這隻猩猩提供更好的物資。一個芝加哥雜貨鋪甚至免費提供25磅的香蕉給賓提。

賓提的案例已過去21年,但近年卻再次被拿出來,與2016年5月辛辛那提州發生的案例相比較。辛辛那提州動物園一名4歲男孩趁父母不注意時,爬過防護網不慎滑落4公尺高的大猩猩棲地。但最後由於猩猩的舉動和意向無法控制,園方被迫因安危考量射殺靠近男童的猩猩。

同樣的經歷卻出現截然不同的結局。賓提「幸運」沒被射殺,英勇救了一條性命。這引起各界反思,激烈討論園方舉措的必要性。

下方影片紀錄了當年賓提的戲劇化舉動:

當許多人還在震驚、恐慌時,賓提已經跑過去試圖救小男孩一命。這只是歷史上的短短一瞬間,卻會在未來一直被人類感念和銘記。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