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媽媽公開分享剖腹產經驗,盼澄清誤解和偏見

21歲的蕾伊(Raye Lee)剖腹產生下兒子。她表示,當初每個人都跟她說「剖腹產又快又簡單」、「剖腹產很幸運了,妳看看自然產的」、「剖腹產的痛算什麼」。 於是,她完全沒想到,「剖腹產」實際上有多困難、痛苦。 

生完後第10天,為了想澄清這種誤解和偏見,她忍不住在Facebook上分享這些手術疤痕和這段心聲:

「警告-冗長戲劇化貼文:

『喔,剖腹產?所以妳這不算真正的生產。能用簡單的方法生真好。』

啊是的,我的緊急剖腹產的確是為了『方便簡單』。在產房待了38小時,看自己的寶寶被困在子宮,每次收縮都可能讓他心臟停止,這還真比較「方便簡單」。

一開始,我被告知狀況都很好,我不需要剖腹產...然後我又被告知準備要動手術,他們必須切開我的腹部。這與我生理上能不能、想不想剖腹產無關,這是能救我孩子一命的唯一方法。噢,然後據說這個手術非常簡單、容易復原。

錯了,這全是諷刺。

這可是我人生目前為止經歷過最痛苦的事情。

我現在屬於一個令人羨慕的族群,身上留著疤痕來證明有個寶寶從我體內切下來過,而我活著以便能說出這些故事。(你知道,你是可能因此死亡的)

將一個嬰兒從只有12公分長的切口內拉出來,但這一刀卻是切開好幾層皮,穿透脂肪、肌肉,移開你的器官(必要的話他們還會把它拿出來放在妳旁邊,直到他們找到寶寶),這樣的經驗和我想像中的生產是完全不一樣的。

那絕對不是愉悅的。現在仍舊不是。

基本上用核心肌群做所有事情....例如坐下這個動作。想像妳現在完全不能用到它們,因為醫生剛在上面切了一刀裂開,而那裡有整整6週以上無法復原。因為身體須慢慢自然恢復。

當護士第一次叫妳試著下床,那種身體被撕裂開又縫回去的痛狠狠灼傷妳,妳就會覺得別人跟妳說這是「簡單方式」時有多諷刺了。所以去你的簡單,去你的這種偏見。

我是最堅強的女人,我知道。不僅僅為了我自己,也為了我美麗的兒子...我會努力度過接下來這每一天,只為了能看見兒子的笑容」

她無奈地埋怨,太多人對剖腹產有誤解或貶抑,有人覺得這根本是小事,有人覺得這根本不叫生產。她的貼文引起許多媽媽的熱烈討論,許多人都分享當初剖腹產帶給他們的恐怖經歷。或許,這樣的經驗能阻止一些「過來人」對剖腹產的批評和誤解。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