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病房瀕死病患,享受菸酒完成最後遺願

卡斯丁(Carsten Fleming Hansen)被轉移到丹麥奧胡斯的大學診所時,他就已經知道自己的時間所剩無幾。 卡斯丁的腹動脈瘤已經擴散,病入膏肓到無法動手術。醫生預估卡斯丁的生命只剩幾天或幾小時,意即隨時都可能撒手去世。

卡斯丁早已平靜接受自己的命運,但他卻向護士們提出一個頗為爭議的最後要求:既然身體狀況擺在那,他想要享受他的最後一支煙和一杯酒。煙和酒可能會使他的狀況惡化,且醫院裡嚴禁吸煙,但卡斯丁打定主意要「享受」人生最後一刻。在他的懇求下,護士們找到一個方法來達成他的遺願。

護士們合力將卡斯丁的床抬到陽台上,並如願提供他煙和酒。為了不讓卡斯丁帶有一點遺憾地離去,護士們盡力照顧每個細節,甚至找到了卡斯丁最鍾愛的香煙品牌! 卡斯丁在陽台上愜意地享受高樓景色和美麗夕陽,他用這個特別的方式珍惜生命裡的最後時光。

上週五,卡斯丁在家人的陪伴下過世。有人認為菸酒根本上就有害健康,為什麼要讓病人摧殘自己的身體,做不良示範。有人認為護士提供菸酒不適當,尤其禁菸為醫院規範。但也有人認為,卡斯楚既然已到生命盡頭,何不成全他的最後遺願。

當生命的最後一刻來臨時,或許有些事情比接受治療,或是比醫院規則來得更為重要。可以隨心所欲,真正享受、不帶遺憾地離去,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至少這樣的態度,以及醫院工作人員的努力和寬容令人印象深刻。他們盡力讓一個垂死之人的願望圓滿實現。

 

來源:

Newsner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