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伯每天凌晨摸黑出門,開車50公里只為了見貓咪一面

凌晨5點半出門,開車長達50公里,上班前額外多花兩小時,家住基隆的林承基每一天都甘願這樣做,只為了見「他們」一面!

讓他念念不忘的就是一群貓咪們。天還未亮,林承基就匆匆起床,忙著將貓罐頭和乾糧倒進大水桶,攪拌後再小份小份地分裝,先把家裡的貓餵一餵,接著是附近的流浪貓,然後摸黑出門,開車前往侯桐車站。

這一切都起緣於三年前,林承基的朋友因移民而將貓送養給另一名友人,沒想到之後收養人卻將貓棄養在侯桐。聽聞消息後,他連續一個星期每天都往侯桐跑,試圖尋回那三隻小貓。也因如此,他才發現侯桐住著一群狀況不佳的流浪貓。愛貓的他不忍流浪貓們挨餓,開始了這段送飯旅程。

他對侯桐的貓瞭若指掌,這隻叫喬咪,那隻叫英台;這隻喜歡跳上後車廂吃,那隻則喜歡大桶飼料。而這些貓咪也都認得林承基。車子才剛開進停車場,就有好幾隻貓翹起尾巴迎上來,他一蹲下就有貓咪在他腿邊磨蹭撒嬌。

林承基說,一開始也不懂,只在涼亭附近的小範圍餵,結果返回停車場要離去時,許多其他貓咪都會跟過來不肯離開,在他的後面喵喵叫,那種哀求可憐的眼神,讓沒有多餘東西可餵的他難過不已。

就這樣,他照顧的貓越來越多,花的時間越來越長,飼料支出也快速上升。他開始想方設法省錢,「一開始一個月預算三千塊,後來不夠,加到四千,後來少抽菸,五千。然後開始省油、不喝咖啡、不看電影、不去郊遊,變七千。」東扣西扣,搞得大家都覺得他是小氣鬼,有時候中午甚至不吃飯,買碗泡麵充飢,就是為了湊錢買貓飼料。

這些都比他最初預想的困難,長期下來也是一筆不小的負擔。曾經他也猶豫過、不想再繼續餵貓,於是早上直接去上班。但到了中午,終究還是放不下心,請假趕回侯桐照顧這些小傢伙們。

他對這些貓咪的愛和付出,許多在地居民都看在眼裡。他們也常勸林承基自己身體要顧好,這些流浪貓還有很長時間要靠他,不能沒有他。

「人生已經超過60了,我還有多少年,能有活動力呢?」林承基表示,希望趁仍有機會時多做一些好事,也讓更多人注意、關心侯桐的貓咪們。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