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深處偷倒垃圾,市長決定物歸原主!

法國萊尼維勒城鎮發生了一起令人憤慨不已的事件。

一位當地居民某日早晨在自家附近的樹林散步、享受大自然和新鮮空氣時,注意到一台奇怪的卡車經過。他直覺事情有些不對勁,這邊通常杳無人煙,誰會在早上開著卡車駛進森林深處?於是他循著聲音跟去探查,卻震驚地發現,卡車停在不遠處,正發出轟隆作響,重複地倒出一堆一堆的東西。

Facebook video /Bien Vivre à Laigneville

卡車就在一處空地倒出成堆的垃圾!這個居民十分驚訝又憤怒,他不知道這是哪家公司或個人行為,但想必他們以為這裏沒有人看見。他很快通報了警局和環保單位。

對市長克里斯多福( Christophe Dietrich),這起事件似乎是最後一根稻草。市政府近幾年已連續採取許多措施,加強宣導垃圾減量、不要在大自然傾倒垃圾、污染環境。但仍然陸續有偷排放廢水、偷倒大型垃圾的事件發生。現有法規無法作出嚴厲的懲罰,導致許多企業或個人不痛不癢。於是這個市長決定採取一個較激烈的手段。

為了給污染者一個教訓,市長決定採用「物歸原主」方法。將垃圾運回來,送還給那些亂丟垃圾的人!

Facebook video/Bien Vivre à Laigneville

如影片裡所記錄,這些垃圾被人偷倒在森林後方,荒涼無人煙的地方。這裡只有廢棄的道路和小徑,要不是有居民剛好路過,很難發現這裡發生了什麼事情。於是,市長終於決定採取行動!

當然,這樣的做法也引起轟動和熱烈討論。「法國其他政府官員,甚至還有許多國外的人都打來告訴我,他們完全想做一樣的事。我事實上沒做任何違法的舉動。我只是查出亂丟垃圾的人,然後把垃圾運回去給他。」這名市長說。

當然,也有人對此作法不以為然,大肆批評。但這個「物歸原主」舉動的確引起了大眾的注意,警醒更多人公德心的重要。如果每個人都繼續漠視垃圾處理的問題,很快環境就被破壞殆盡。市長表示,好像只有當垃圾堆在你家門口,你才會理解它們到底造成什麼影響。

這個作法也很快看到效果。「感謝這次的『物歸原主』行動,我們在短時間內減少了將近90%這類的垃圾亂倒事件。」

Facebook video/Bien Vivre à Laigneville

時至今日,仍有許多公司企業無視規勸,遊走法律的灰色地帶,偷偷污染環境。「有相關事實證據的公司行為將被法律約束」克里斯多福說「畢竟我們有公權力和資源可以在這方面更加努力」

經濟和環境永遠是兩難的議題,這個激進卻效果顯著的作法一時成為大眾熱烈討論的焦點。希望至少這能喚起更多人的環保意識,愛護自己居住的家園。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