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人忽視怠責,小狗滿佈壁蝨的狗,終於獲救受治療

警告:文章內含照片恐引發部份讀者不適,請慎入

不管在哪個國家,都仍有許多飼主沒有正確馴養動物的知識或資源,導致許多動物在不佳的環境裡繁殖、生病和傳播寄生蟲,特別是貓和狗。這些都不是牠們願意的,但牠們卻無法選擇。
幸運好總有一些組織,願意營救這些可憐的動物,提供醫療資源和正常的生長環境。
其中一個例子就是南非的CLAW (Community Led Animal Welfare) 組織。

雖然這樣的案例不罕見,但它仍然告訴我們,這些動物遭受了怎樣的痛苦。 CLAW的一位志工某日在無意中發現了貝拉(Belle),顯然飼主不太關心她的整潔健康,完全放任她自生自滅。 志工忍著驚悚靠近貝拉,她的頭上充斥無數的壁蝨

貝拉身上的壁蝨,每隻都鼓得腫脹,像個「狗痘痘」,可見牠們吸了多少貝拉的血,志願者除了擔心貝拉有嚴重的貧血外,還可能感染難以治療的血液疾病,焦蟲症或艾利希體症。於是他們迅速將貝拉帶往一處當地收容所,準備幫貝拉進行治療。

但貝拉身上的壁蝨實在太多了。若要以人工方式逐一移除這些『吸血鬼』,貝拉可能會流血致死。於是獸醫只能使用抗寄生蟲藥劑,使壁蝨慢慢癱瘓,自動從貝拉身上脫落,幾天後等他們自行死亡。

但貝拉的真正狀況在隨後才一一暴露,原來不只貧血,她還遭受細菌感染及傳染性呼吸道疾病,兩種疾病常發生在流浪狗身上的疾病。但貝拉明明有主人啊!獸醫進一步用維生素和抗生素來治療貝拉,貝拉漸漸開始有些微的改善,她慢慢能再次吃正常的食物,雖然要變回健康活潑的小狗,還需要一段漫長的日子。

貝拉雖然名義上有「主人」,過得日子卻與流浪狗差不多。最終,貝拉被CLAW組織轉介送往收容中心。志工將他的故事分享在CLAW網頁上,希望幫他找到有愛心、負責任的主人。但貝拉並非幼犬、樣子不討喜、健康狀況仍充滿未知數,完全不是一般人會收養的條件。直到好一陣子後,才終於有位年輕女孩同情貝拉的遭遇,聯繫了CLAW,詢問她是否可以領養貝拉。

貝拉終於找到愛他的新主人!她的狀況在新家奇蹟似地進步神速。她的健康慢慢恢復,新主人在網站上分享她的進步。 起初貝拉害怕走路、爬樓梯、甚至吃飯。 但短短一個月,她就對新主人產生信任感,毫不保留地展現他的愛和忠心。 下面這張照片可以看到貝拉和他最愛的新主人:

許多動物救援故事都令人無奈惆悵。多數人想為牠們做點事,卻又無能為力。幸好,動物福利組織召集了許多善心人士,發揮無私的愛和行動力來診救牠們。 

也許你會問,那貝拉前主人呢?他是否有受到任何處罰? 目前CLAW正試圖起訴貝拉的前主人,雖然判決未知,但至少志工想盡力爭取,這不只是替貝拉討回公道,也是讓人們知道,忽視和遺棄也應受譴責。

希望小貝拉往後的生活將會越來越好!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