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青年自然棲地拯救幼熊,善意違法引議論

森林散步本來是件放鬆、愉悅的活動,但41歲的柯瑞(Corey Hancock )卻遇到讓他手足無措的畫面:草叢邊滾出一個剛出生的「寶寶」!他沒想到這個插曲最後還引發一場麻煩的小災難。

柯瑞經常獨自探索奧勒岡山脈。但這次健行,他卻在路途中撞見一隻貌似「熊寶寶」的生物躺在路中央。

「當時我躲在樹後面觀察,確定牠的媽媽不在附近。」柯瑞表示。他很快發現這隻熊寶寶獨自被留在那裡,且動也不動,沒有一絲反應。他擔心這隻幼熊已被拋棄,或是被獵人所傷,於是上前查看,最後用衣服把昏迷的小熊包起來,帶回車內。

「牠完全沒有意識,我試著搔牠的腳掌,牠的耳朵動都沒有動。」柯瑞檢查後,發現小熊仍有呼吸,於是花了20分鐘開車下山,將小熊的照片分享到網路上,尋求建議和協助。

最後野生動物收容所與柯瑞聯繫上,接手這隻幼熊。檢查後發現這隻熊寶寶嚴重營養不良,並有脫水和失溫的現象。12 小時過後,牠被移轉到另一個公立的動物收容所。然而也因此,柯瑞善良的救援行為變成一個麻煩。

收容所人員警告,因為「救」了這隻野生熊寶寶,柯瑞可能面臨罰款。法律規定除非有確切證據證明母親已死亡,野生動物幼兒禁止被人類私自帶出自然棲地。多數野生動物母親會留下幼兒,獨自出外覓食。人類的介入反而容易導致真正的「遺棄」發生。

然而,若不是柯瑞發揮愛心立刻將這隻狀況惡劣的熊寶寶送往山下救治,這隻幼熊可能早已死亡。鑑於實際情況及動機,機構特別爭取例外,柯瑞最終只遭到警告沒有接到任何罰款。柯瑞鬆了一口氣。他表示,自己都沒想到當初一時熱心衝動,竟然差點引得官司纏身,甚至可能破財。還好熊寶寶的性命無礙,事情也平安順利結束。他也承認,如果下次有類似狀況,他可能還是會做出同樣反應。「我不覺得一個父母,或是善良的人類,有辦法看到另一個垂死的哺乳動物倒在路邊只剩一口氣,有辦法冷漠地離去。」

同時,這隻小熊的狀況已穩定下來,現在牠的體力恢復,開始到處亂跑和玩耍。收容所已著手準備野放計畫,幫助牠回歸自然。

雖然柯瑞一開始的舉動遊走法律邊緣,也可能造成麻煩,但他的確拯救了一條生命!感謝這些熱心的人們。

來源:

bbc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