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孕婦嘴對嘴親了她的兒子,沒想到因此導致肚中寶寶罹患腦性麻痺!

來自西班牙的桑德拉(Sandra)就像其他孕婦一樣,興奮期待第三個孩子的到來。陪孩子在家時,桑德拉會做所有父母會做的事情:換尿布,清理他們鼻子,陪他們一起玩耍,以及和多數母親一樣:親吻寶寶。 只是桑德拉從來沒有想過,這行為將會對還在子宮裡的第三個寶寶產生什麼影響。

生產當天,一切都跟預期的一樣,也沒有任何不良併發症。她的寶寶(Gonzalo)順利出生,看起來就跟其他寶寶一樣:天真無辜。然而幾天後,他們準備要出院前,醫生卻突然告訴桑德拉,他們需要對寶寶額外進行一些測試,因為他被懷疑患有小頭症(microcephaly)臉上也有一些瘀點(petechiae)。

診斷出來後,桑德拉錯愕無語。她的兒子被確診腦性麻痺。起初醫生找不到原因,因為桑德拉的病史上找不到任何會導致寶寶罹患腦性痲痹的因素。桑德拉告訴醫生:她唯一記得的是,懷孕前的頭幾個月,她得了小感冒。醫生研判,這就是最可能的原因了:桑德拉可能感染了巨細胞病毒( cytomegalovirus)。

當醫生告訴桑德拉,孩子可能無法認得她,無法自己吃飯或說話時,桑德拉崩潰心碎,在哭了三天後,她決定提起精神為她的孩子而戰。馬德里拉巴斯醫院的一名兒科醫生告訴桑德拉:「妳的孩子會進步到妳想要的境界!」 事實證明,醫生是對的,現在的寶寶岡薩洛已經成長為一位堅強的小孩了,他不僅可以認出自己的父母,也總是笑的很開心。桑德拉對兒子的每個進步都感到滿足。現在寶寶岡薩洛可以舉起自已手臂,對桑德拉來說,已經是很美好的禮物了。

桑德拉想要提醒其她母親這種危險。桑德拉說:「我不知道我當初若小心點,是否就可以不讓岡薩洛感染到病毒,但我無法改變過去。因此,我想幫助防止這種情況發生在別人身上。」

幾乎一半以上的孕婦在懷孕前都感染過這種病毒,因此她們再次被感染的機率很小。問題是,若是婦女在懷孕期間若首次被感染,就是另一個故事了。可以通過一個簡單的檢查來了解妳有沒有被感染,目前這檢查在西班牙不是強制性的,但我強烈建議做這檢查。」桑德拉補充說。

這個在西班牙被稱為「big brother virus」的病毒經常藉由與兒童接觸而傳染!因此,在更換尿布,清潔小孩的鼻子以及拿起玩具前後,洗手是非常重要的步驟。嘴對嘴親小孩也有一定的風險,應考量自身身體狀況,並確保與他人分享食物、飲料、杯子、刀叉或其它器具的風險性。桑德拉由衷建議。

wash hand

有些人告訴桑德拉,只有「特殊」的家庭才會發生這種情況。但桑德拉不想要特殊,她只想要一個正常的家庭。桑德拉說:「我自己知道,我有多幸運的擁有岡薩洛,他是我們生命中的明星。」他也是Asociación Campeones的明星,Asociación Campeones是一個幫助殘疾兒童的機構,特別是罹患腦性麻痺的兒童。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且認為每一位媽媽都應該知道這個病毒,那請分享出去。 越多人知道越可以避免類似的情狀。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