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飲能量飲料,健美運動員癌復發過世

迪恩(Dean Wharmby)是一位來自英國曼徹斯特的帥氣父親,同時也是一名專業運動員。 這位健美選手非常重視自己的身體訓練,可以說他的肌肉不管就專業上還是經濟上,都是他最重要的資產。他在各種訓練和飲食調整上花費許多時間,他每天攝取超過10000卡路里的熱量以確保能塑造足夠的肌肉和完美的身型。

為了兼顧高卡路里及高蛋白的攝取,迪恩的飲食除了水煮肉類如雞肉、魚肉及雞蛋外,有時也常混和高熱量速食。為了保持精神並專注在沉重的訓練上,他非常愛喝能量飲料,在進行高強度訓練時他甚至一小時喝2瓶。

但5年前開始,Dean的健身效果卻適得其反,他開始生病、日漸虛弱。醫生檢查後在他體內發現一顆腫瘤,但這位運動員拒絕接受化療。他選擇服用一些替代藥物,而腫瘤似乎也得到抑制、沒有擴大,情況都在樂觀的掌控之中。

這短暫的休憩沒有阻止他的目標。很快迪恩回到原本的健身訓練和飲食習慣。然而潛伏在他身體的腫瘤並沒有消逝,他繼續同樣的生活軌跡和習慣,不久之後腫瘤再次反噬他的健康,醫生很快的診斷出肝癌。迪恩認為嚴格、健康的飲食能拯救他,他再次拒絕了化療,並試圖靠自己的方式打擊癌症。他快速且激烈地消瘦下來。

對這個正值壯年的39歲男士而言,一切似乎都太遲了。在和醫生的檢視討論之下,他終於發現一個致命的癥結:能量飲料。一個不論何時他都不曾放棄的習慣,那些他每天固定喝上幾瓶的提神飲品,那個他視為能量來源的最佳良方。醫生認為,他每天飲用的高糖份能量飲料正助長了癌細胞的繁殖,使他面對癌症的復發更加措手不及。他驚人的轉變讓看在眼中的人都錯愕不已。

迪恩將他病情的快速惡化歸咎於過量的提神飲料,然而不論原因為何,結果都沒有改變。不久後他在妻子夏洛特的懷中呼出最後一口氣。對年幼的女兒而言,這位父親的離開顯然太早了。他這一生有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追求突破身體的極限,然而最後他付出了生命的代價。他的太太表示,很多人每天都高度倚賴能量飲料提神,卻很少人察覺這個習慣會帶來的風險。

Facebook/Deans journey

這名運動員極端的生活習慣所帶來的悲傷害後果,或許是個單一個案,但這的確提醒了我們正視自己飲食習慣的重要性。在食安問題日趨嚴重的現在,小心健康的風險就潛藏在我們高度倚賴的事物中。分享這個警訊給身邊的親朋好友吧!過猶不及,顯然皆非中庸之道。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