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爛牙成全球趨勢,高糖分生活導致兒童蛀牙地獄

「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可不是隨便說說而已。不要說小孩,就是很多大人對牙醫也是能避則避,萬不得已躺在牙醫診所的手術椅上時,電鑽聲就能讓人手腳發軟、惡夢連連。 然而,一名澳洲牙醫卻指出一個逐年惡化的恐怖現象,光在澳洲維多莉亞市就有超過1000名兒童需要去牙科診所拔掉「乳牙」,只因為這些牙齒都腐爛了!可怕的是,這似乎已成為一個「全球化」趨勢。

Imgur

紐西蘭亦出現驚人案例,年僅2-3歲的男童,牙齒已出現難以彌補的嚴重損毀。

Imgur

2016年3月,一名3歲男童共同時拔除11顆腐爛牙齒。

Imgur

通常牙醫會避免幼童拔牙,以填補為主治療方式。

Imgur

但有些案例卻嚴重到不得不拔除整顆牙齒。而年紀小的孩童在看牙時也更不受控。因此出現許多兒童治療時哭鬧反抗,不得不全身麻醉的事件。

Imgur

對許多兒童來說,拔牙甚至成為會留下陰影的創傷回憶。

Imgur

而這一切可怕的趨勢,不是由於什麼傳染病,而是源於父母的忽略!現今社會孩童在高糖分的環境中長大,軟性飲料和各式精緻飲食氾濫,縱然父母聲稱禁止孩子吃糖果甜食,只要沒有建立良好的清潔習慣,這樣的「牙齒腐爛危機」仍會變成常見隱憂。

Imgur

蛀牙是由口腔細菌侵襲牙齒表面,破壞牙釉質所引起。

Imgur

糖分會助長細菌的生長繁殖。如果沒有良好的清潔習慣,就算是果汁都可能造成牙齒損壞。

Imgur

在國外許多家長會在牛奶裡添加少許蜂蜜。也有許多家長忽略了果汁、汽水甚至低糖飲料仍對牙齒有負面影響。牙醫建議父母監督孩童的潔牙過程,確保其完整清潔,並定期做檢查。

Imgur

所以,如果從一開始就與牙醫「保持良好關係」,定期檢查防微杜漸,就能大幅降低「恐怖看牙地獄」的發生。醫生表示,不是要勸所有人遠離糖分,從此不碰甜食飲品,而是強調大家應建立良好習慣,在意自身狀況,才能避免牙齒落入不可回復的恐怖境界!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