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為什麼大便時會看你,研究告訴你原因!

有養狗的人可能會對這個畫面很熟悉:你帶著愛狗出門遛遛,正當他找好地點準備釋放,轉個幾圈、弓起背部、抬起屁股準備大號的時候,你會發現牠並不是完全專心的沉浸在自己的排放大業,而是會抬起視線、直直地凝視著主人你。 如果你發現自己的狗狗有這種狀況,卻摸不著頭緒,不妨來看看這幾個答案吧。

Twitter/737jac

 2009 年科學家們進行了一項關於人類和狗視線接觸的 研究 , 而該研究發現這種互相凝視是來自一種類似母親與幼兒的生理自然反應。也就是說,你的狗視你為父母形象,而通常無意識下,你也將你的狗視為你自己的小孩,一個須保護的幼兒。

Twitter/Denise_Lara14

但也有專家提出別種可能。大部分的小狗會被鼓勵在外面解決排放大業。當牠們知道在外成功解決大號問題是值得表揚,而成功培養此習慣後,通常主人就會停止特別獎勵此行為。而小狗的凝視可能代表著他們對獎勵的希望,牠們仍帶著期待的眼神看向主人,當牠們覺得自己做了正確、應獲嘉獎的行為。

Twitter/BalloonLisa

也有另一派理論,認為牠們正尋找、確認訊息「我可以在這邊大便吧?」有時候牠們會試圖以這種看臉色式的疑問確認自己的行為。總有某些時候牠們在不對的地方釋放而被訓誡,所以現在他們帶著一絲不確定的情緒,不知道現在這個地方到底是不是個正確的廁所。

Twitter/Eric_Abrams

不過有人提出,狗有四處張望的本能。牠在蹲著排便時是相對較脆弱的狀態,他們害怕此時受外來攻擊。所以牠會選擇看著主人,希望你能護衛牠的安全、守著牠的背後,有什麼緊急狀況時有個可以仰賴的夥伴。

Twitter/thisisrobotbutt

然而,有時候情況是牠們排便時,你盯著他們而他們以眼神回應你。有些研究提出一種有趣的解釋,我們的毛小孩也有隱私概念。如果你在牠排便、需要隱私的狀態下凝視牠,牠也會認為這種隱私界線是可以被跨越的,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寵物狗喜歡在你上廁所時也想進入浴室,你在房間做事時牠也要跟進來。他們認為他們有權「以牙還牙」,進入個人私密空間。畢竟,誰會想要在排泄時被盯著呢?

Twitter/SENTIMENTSIVAN

因為這些毛小孩們無法用言語表達情緒,所以各種研究也眾說紛紜。然而不論實際的原因為何,有一點是沒有疑問的,那就是牠們都視你為最重要、最被信任的領導者。我們還有親朋好友和其他的情感關係,但對他們而言,我們是牠們生命中的唯一,那是一種絕對的愛和信任。牠們值得我們更仔細、體貼的對待。分享這篇給愛狗的親朋好友看看吧!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