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口腔滿佈細菌,親舔遊戲應盡量避免!

如果你是喜歡狗的人,通常很享受毛小孩興奮地撲向你,上竄下跳、伸出舌頭瘋狂舔你臉的時刻。 但小心了!雖然這通常是溫馨的感情交流時光,但卻可能造成輕則惱人、重則可怕的後果。從狗的舌頭和口氣,其實可以明顯察知狗狗的口腔健康,但即使是健康的狗,嘴巴和舌頭上仍佈滿許多細菌。萬幸的是,這些細菌對狗本身通常沒有太大的危害。

Tongue Talent

不過對人可就不一樣了。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的一名病毒與細菌學教授約翰(John Oxford)就曾解釋,狗口腔中所能涵蓋的細菌,不僅僅只是存在狗的唾液中而已。狗的大半生幾乎都在用牠們的鼻子和口腔探查各種看不見的骯髒角落或其他狗的糞便,所以牠們的口腔佈滿了各種細菌和病毒。」

而這其中有些病菌是會對人體產生影響的。英國一名女性就曾發生嚴重的例子。她在和一名親戚通電話時,發現自己突然開始咬字模糊、無法控制唇齒。她發現自己有點不對勁並立刻叫了救護車。救護車趕到時,發現該名女子跌坐在椅子旁,無法自行挪動、意識不清。她被施打抗生素並很快被送進加護病房。

Pixabay

一直到兩週過後,這名女性的健康狀況才有所好轉。而檢驗結果最終顯示,她遭受「犬咬二氧化碳嗜纖維菌」(Capnocytophaga canimorsus)感染,源自她養的義大利格雷伊獵犬。這是狗口腔裡常見的菌種,但是對於人類而言,即使免疫力正常的人也可能受到感染而出現敗血症、急性腎衰竭、腦膜炎和心肺衰竭等症狀。

Pixabay

這還不是單一的案例。在英國已有13人有類似的經驗。一名男性遭同樣的菌種感染,病況嚴重,甚至有一小部分腳必須截肢。而這一切只因為他的狗不小心舔到他的一處開放傷口。

除此之外,皮膚癬(ringworms)也可能藉由狗的舔舐傳遞。 其他另有從寵物身上感染抗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和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的案例。30%的人口身上帶有這些病菌,通常他們並不會造成危害,但是對免疫系統較差的人而言,病菌的傳遞就可能造成皮膚炎、肺炎、腦膜炎甚至血液中毒等。

MRSA是需要重視及規律追蹤的案例,因為細菌已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

Xishan01

雖然這些仍是少數案例,但仍需提醒大眾重視這項議題。我們並非從此就該對寵物敬而遠之,但注意不讓寵物接觸開放傷口、盡量避免寵物舌頭直接接觸我們的臉部、口腔,這些都是我們可以做到的事。除了和寵物舔舔互動以外,我們還有許多有趣的事可以和寵物一起做對吧!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