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知識:五個最令人好奇的日常小設計。

為什麼酒精會影響記憶?為什麼男人女人的襯衫扣子不同邊? 這些問題環繞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但我們很少知道答案。 這邊選出五個最令人好奇的日常問題,並找到了驚人的答案。 這裡保證,答案肯定會讓你嚇一跳的。

1.為什麼牛仔褲上都會有一個小口袋?

Pinterest

每個人至少都會有一條牛仔褲,或至少看過。許多年前,一位名叫Levi Strauss的年輕德裔美國男子,創立了著名的Levi Strauss&Co.。這公司以「Levi's」牛仔褲而聞名世界。這個小口袋是「錶袋」,是因為在那個年代,牛仔褲是普遍的工作服,而那時候的工人們都沒有錢買手錶,只能通過懷錶看時間。為了避免懷錶掉落被刮花,工人們都會將它們放在牛仔褲的小口袋中。所以Levi Strauss&Co就在牛仔褲上設計了這種裝懷錶的小口袋,後來作為一種時尚傳承下來了。當然現在已經很少人在用懷錶了,所以這個小口袋常常是空空的,或是裝滿糖果或打火機。

2.為什麼飛機窗戶裡有小洞?

Pinterest

相信每個搭過飛機的人都看過它們。 幾乎每台飛機窗戶底部的中間都有一個小洞。但為什麼它們在那裡?飛機窗戶是由 3層玻璃組成的。中間那層開了一個小圓洞,又叫「呼吸孔」,當飛機飛上高空時,機內和機外的氣壓和氣溫會有急劇變化,這個小洞能夠調節內外玻璃的氣壓。除此之外,飛機窗外層和中層中間有一層空氣,小圓洞便能起到排濕作用,防止窗戶起霧或結霜,讓乘客永遠都可以看到窗外美麗清晰的景色。所以這個小孔對乘客的生命可是至關重要的!

 3.當你看著藍天時,你眼睛中出現的小點是什麼?

Pinterest

你曾在晴朗的天空下凝視著藍天,發現視野中出現許多藍白色小蝌蚪四處飛舞,每個光點飛行一小段距離就消失不見,別處又幻化出新的小光點,重複在眼前飛舞,像極了藍色的小精靈。很多都會以為這個藍白色小蝌蚪是飛蚊症,但眼球內發生的內視現象有很多種,最熟悉的當然就是飛蚊症,只是上述的這現象是屬於「謝瑞爾氏現象」。謝瑞爾氏現象是當眼睛直視藍光背景時,視野中會出現許多亮點,並循著一定的路徑滾動。目前認為這些亮點就是視網膜微血管中白血球流動的影像,其主要是因為微血管中的紅血球(含血紅素)會吸收藍光,因此眼球會對其產生暗適應作用,結果當白血球通過時(不吸收藍光),就會在視野中出現亮點,並依著微血管快速移動。它曾被用作為偵測視網膜血流的原理。

4.為什麼攝取太多酒精,會喪失記憶力?

When In Wales

喝醉酒過的人,一定對這場景不陌生。前一晚和朋友出去狂歡,隔天整個像是記憶被偷走般,完全不記得發生的事情。

當我們攝取太多酒精時,它們對我們的大腦到底有什麼影響? 為什麼在宿醉醒來後我們不記得前晚發生的事情?醫學專家羅斯·沃克博士說,酒精會損害我們身體細胞,特別是肝臟、心臟和大腦。羅斯博士說:「如果將同樣40歲但一位攝取大量的酒精,另一位則是正常,進行CT掃描比較。有喝酒的人,大腦組織顯著減少。「酒精或多或少會侵蝕大腦,慢性酒精攝取亦與阿茲海默症有關,所以酒精真的是神經毒素。」

酒精主要會影響將短期記憶變成長期記憶以及存儲新訊息的能力。大量飲酒也可能會破壞整個大腦區域,這可能會影響到你的視覺能力,也會改變你的性格,使你無法移動,因為你的平衡能力已被傷害到。酗酒者也難以會有新的記憶,就算有,也很難會在第二天還記的住。所有的感官(視覺、嗅覺、觸覺、味覺和聽覺)都會有負面的影響。 因此,不僅僅是第二天你的記憶力會受到影響,你整個身體都會受到酒精的影響。

5.為什麼女生襯衫的鈕扣在左邊,男生在右邊?

Men-Shirt

這個問題,背後有一些不同的理論。男人和女人襯衫鈕扣方向不同已經存在了數十年。有一個理論認為,因為大多數的人是右撇子,因此設計師們絞盡腦汁把鈕扣釘在右邊,按鈕放置在襯衫的右側,好讓他們可隨時把手插進衣服內取暖。另一個說法是:中世紀男人們隨時都有角鬥和戰鬥的可能,一般都是右手持劍,為了方便左手扣扣子,便將鈕扣設計在右邊。

但為什麼女裝不同呢?有一個理論是因為嬰兒:由於絕大多數人是右撇子,所以媽媽們會將她們的嬰兒放在左臂。因此按鈕在左側,她們較容易打開襯衫餵母乳。

"Don't play with my love, this is your warnin', i do not give a fuck"

還有一個理論是因為歷史上,非常富有的女性,都是由僕人幫忙著裝的,尤其是文藝復興時期和維多利亞時期。若是鈕扣在左邊,僕人可以更容易的協助主人穿脫上衣。

第四個理論:法國傳奇人物拿破崙也來湊一腳。拿破崙以右手放在外套裡而出名,他最著名的畫像之一,就可以看到他將右手放入背心裡。據說很多女人紛紛模仿這個姿態,來挑逗偉大的拿破崙,這讓他不甚愉快。所以,為了停止這種行為,拿破崙命令所有的女裝都將按鈕改到左側。

Wikipedia

誰會想到到,一顆小小按鈕的方向,居然可以可追溯到拿破崙時代! 飛機窗戶的小孔扮演如此重要的角色!這些小設計的背後,常常有許多的故事。看完後,你是否大開視野了,誰知道在日常生活細節的背後還會有什麼樣的驚喜!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