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忍多年霸凌跳月臺自殺,母親心碎公開信呼籲社會

來自英國伍斯特的菲利克斯(Felix Alexander)17歲時從火車月台跳下,當場不治身亡。 這名老師眼中安靜沈默的青年,在忍受7年多同學的折磨和霸凌後,最終選擇自殺結束生命。

IMGP7669

2009年,菲利克斯在伍斯特一所明星學校就讀,因為告訴同學,他的爸媽不准他玩當紅遊戲「決勝時刻:現代戰爭2」,從此成為同學的嘲笑對象。這個看似微小的導火線起先讓菲利克斯被排擠、忽略,之後演變成網路上的批評、嘲笑,然後荒謬地演變成人身攻擊和霸凌。因為受不了同學長時間冷嘲熱諷、羞辱和言語攻擊,菲利克斯最後失去活下去的動力。

他的母親露西(Lucy Alexander)在兒子自殺身亡後,寫了一封公開信,想讓人們知道「真正殺了」她兒子的兇手是什麼。

Youtube/This Morning

「 2016年4月27日,我們17歲的兒子自殺身亡。他因為找不到任何變得快樂的方法,所以選擇了這樣做。他的自信和自尊在中學時期漫長的霸凌行為後,已被侵蝕殆盡。

一開始只是不友善的環境和社交疏離,但隨著社群網路的散佈,卻變得越來越殘忍和不堪忍受。連不認識菲利克斯的人也在網路上加入霸凌他,而他發現自己再也無法交朋友,因為沒有人想和全校『最討人厭』的學生做朋友。

他的功課一落千丈,每天去學校變成折磨。他在6年級時轉了校,這是他以前絕對不會考慮的事。但他卻同樣焦慮痛苦,因為他覺得自己毫無價值,即使換了學校也不會有所不同。

他在新學校的確交到了朋友,老師也說他是體貼、溫和的好學生。但,包括我都沒想到,他仍然被那些霸凌深深傷害,那些他經歷的疏離和不友善,讓他無法看到身邊還有真正在乎他的人。

我寫這封信不是要博取同情。而是社會中有太多像菲利克斯這樣的小孩在掙扎,我們應該喚醒這個殘忍的世界。我更想呼籲所有孩子們保持善良,且不要對周遭的霸凌保持沈默和冷眼旁觀。

我多希望世界上有更多人,是準備好站出來對抗不友善的情況。當一個好朋友、好同學,你永遠不會後悔。人們總是告訴我「在社群網路上,每個人都嘛是口是心非」,「不友善」被解讀為「無傷大雅的玩笑」,因為他們看不見那些字句造成的影響,所以不相信它的存在。

我最近在Facebook上看見一篇貼文令我很有共鳴,在社群網路上貼文前,應先深思。這是真的嗎?有必要這樣嗎?這樣仁慈嗎?我們的孩子應該了解他們每個行為可能造成的後果,其他人可能受傷。有時候「鍵盤戰士」真的能殺死一個人。

不是每個孩子都參與網路霸凌。但他們有可能犯了容許他人這樣做的錯。他們沈默不報、他們跟著疏離當事人,他們不跟被欺負的孩子當朋友,他們默默地融入了霸凌的行為。

我呼籲老師們觀察各種跡象,注意正在掙扎的孩子們。退步的成績、糟糕的行為都有可能是一個孩子散發出的求救警訊。傾聽願意回報問題的家長們,並觀察孩子的社交互動。

他們總是在午餐時獨自一人坐著?他們總是特別安靜或是特別吵?我不是要求老師們都要像心理諮商師,只是老師們有著很好的機會綜觀孩子的生活,能早一絲絲發覺任何困難訊號,遞出幫助。

而教育是「改革」的重要一環。孩子們應該要在很早的年紀,就學會對彼此友善。在孩子早年的學校生活中,就將這些寶貴的課程納入PSHE計畫。現在的孩子幾乎很小就有智慧型手機,他們也應該被指導,負責仁慈地使用網路。

最後,我呼籲家長們,應重視你孩子在網路上的行為。可以試圖了解他們平常頻繁使用的社群平台。並確保他們適當及友善地使用。我想,我們也不希望聽到,我們的孩子竟然成為霸凌別人的孩子之一。但我確實對那些讓菲利克斯痛苦的「好孩子們」感到震驚。

即使他們只嘲笑過幾句,只有那麼一次。但那一星期,他卻不是唯一那樣做的人。群組聊天室個特定的狀況,他們很容易在裡面散播仇恨和批評。

有人說得很簡單:「為什麼你不封鎖他們就好?」「你不需要讀那些訊息!」這是年輕人溝通的方式。事實上,許多人已喪失了面對面溝通的能力。

曾有幾次,我們幫菲利克斯移除了所有的社群平台和通訊,因為裡面只是充滿謾罵和不友善。但這只讓他更加疏離,而他卻感覺像是被處罰,而不是被保護。看看你孩子們的推特(Twitter)、Instagram、Facebook。

幫他們了解,如果他們想寫一些不想讓你知道的訊息,那他們根本就不應該做。告訴他們發文前都先好好考慮並再次檢閱。他們在房間裡都上網做什麼?孩子們正目睹一種扭曲的現實,因為暴力和色情都已漸漸被「正常化」。

我們都有集體責任,防止年輕孩子因霸凌和不友善而喪失生命。你會發現我整封信一直重複使用「友善」這個字。我在兒子的喪禮上也提到了這個詞。

請永遠保持友善。你永遠不知道會在別人的心裡留下了什麼。失去了兒子讓我們的家庭承受了無法恢復的傷害。請別讓它發生在其他家庭身上。」

無標題

這裡有菲利克斯的媽媽受訪問時的影片:

菲利克斯沒有走出這段陰影,一切都太遲了。但露西希望,她的呼籲能鼓勵其他人做出改變、避免悲劇。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