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玩指尖陀螺意外卡食道,母親警告迷你玩具窒息風險

指尖陀螺 在台灣或許不太普遍,但卻是歐美、中國皆大為熱賣的小型舒壓玩具。起先這是由美國一名患自體免疫疾病的媽媽,因為無法陪伴女兒玩而發明的小玩具。一開始只是為了娛樂女兒,沒想到卻意外變成暢銷的熱門產品。網路上甚至能找到許多花式玩法和教學影片。陀螺上附有滾珠軸承,手指輕輕一撥,它們就能飛速旋轉,有廣大民眾都喜歡它能舒壓、療癒、集中精神、訓練反應或打發時間。這看起來只是一個無害的小玩具,但幾天前,網路上分享的一個「指尖陀螺」驚恐案例卻讓人不敢置信!

美國德州一名母親凱莉(Kelly Rose Joniec)因為這個玩具失去了自己的女兒。像許多小孩一樣,她的女兒布莉頓(Britton)也很喜歡玩這個小陀螺。但五月某個週六當她載女兒游完泳回家的路上,突然聽到女兒在後座傳來奇怪的掙扎和噪音。結果一轉頭就看到布莉頓已臉色發紫,嘴巴不停流出口水。她慌張停車,試著用哈姆立克法為女兒急救,但卻無法成功。

布立頓將陀螺的一部分放進嘴裡想「清理」她的玩具,但沒想到塑膠襯套脫落,意外的把金屬輪軸部分吞了進去。所以她完全發不出聲音來,只能用手指拼命指著自己喉嚨,向媽媽求救。凱莉匆忙帶女兒去醫院急診,德州兒童醫院的醫生檢查發現,整個陀螺輪軸已卡進她的食道。

醫院X光顯示了指尖陀螺的位置。為了從喉嚨內移除它,布莉頓必須做內視鏡、全身麻醉、手術取出。

幸好,布莉頓並未完全窒息,並在這場可怕的折磨中活下來。但凱莉對這個意外心有餘悸,覺得應該特別警告父母這個「迷你玩具」可能帶來的窒息風險,尤其是對那些不知道怎麼玩這個玩具的幼兒。凱莉在網路上寫道:「我只希望能提醒一下家長們。指尖陀螺很熱門,許多人家裡都有。任何年紀的小孩都有可能得到它。但不是每個指尖陀螺都適合幼兒玩,且附上年齡警告標示。陀螺上的塑膠襯套很容易彈出,所以如果你有年幼孩童(8歲以下),一定要注意他們,以免他們將其放入口中,發生窒息意外。」

還好最後沒有釀成大禍,布莉頓平安無事。家中有小小孩的父母們都得特別注意,這些看起來小小的又無害的「迷你玩具」們經常伴隨的風險。小朋友們常「一時嘴快」,不小心吞食,所以一定要小心再小心啊!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