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凍人病患決定安樂死,死前舉辦「最後派對」溫馨告別

來自美國加州的貝提絲(Betsy Davis)因患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即俗稱的漸凍人症,醫生判定無復原可能,貝提絲最終決定接受安樂死。 死前她邀請所有親友,舉辦一場特別的「臨終派對」,與大家做最後道別。 

貝提絲在2013年被確診漸凍人症(Lou Gehrig's disease),她無法控制自己的身體肌肉,生活逐漸不能自理。原本是表演藝術者的她,現在連站立、移動、刷牙甚至搔癢都很困難。

41歲的她寫信給所有親戚朋友,解釋了自己的計畫。

「這次的情況將不會像是你以前參加過的任何派對那樣。需要持久的感性、向心力和開放。」貝提絲寫道。

2016年6月,加州已通過「患有無法痊癒的疾病」並存有堅強死志的病患可選擇安樂死。病患需經醫生評估,並繳交許多文件報告,得到政府允許後,開張「生命終止」處方箋,並服藥身亡。病患原本的預估壽命必須少於6個月。而貝提絲完全符合安樂死的所有條件,並強烈希望生命能提早平靜的終結。 

這場「最後派對」只有一個規則:貝提絲要求所有的賓客都不能在現場哭泣。

「對我以及所有我邀情的人來說,這都是一個充滿挑戰性的決定。但毫無疑問地,我們都將會在那裡陪她。」尼爾斯(Niels Alpert),貝提絲的其中一名朋友說道。

加利福尼亞南邊一處山丘上的鄉村別墅內,有超過30名賓客聚集在一起與貝提絲道別。有人演奏大提琴、有人表演口琴,房內提供雞尾酒和貝提絲最愛的薄餅,並放映著貝提絲最喜歡的電影。

整個派對在週末結束後,貝提絲給每一位朋友深深的擁抱和吻別。並在朋友告別後,服下藥丸平靜地離世,

派對參與者們約定好明年六月要再度回到這裡,一起悼念貝提絲。

Flickr/Maria Keays

許多網友大肆討論這場爭議性的「自殺」派對,也有人佩服、讚賞這個平靜、安詳的最後慶祝。不管如何,貝提絲到最後一刻,都擁摯愛親友的陪伴,沒有痛苦和感傷。這不就是所有人臨終前最渴望的嗎?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