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事件加拿大迫降乘客,暫居小鎮感人遭遇。

在危難之中往往最能彰顯人類的真情。這個插曲發生在2001年9月11日。當天,美國民航客機遭恐怖份子挾持,世貿大樓及五角大夏遭飛機撞擊,該起911事件舉世震驚。

「我的母親在加拿大航空工作,在朋友那看過這段手稿。這是由一名達美航空15號班機機組人員Nazim所寫:

我們由德國法蘭克福機場起飛5個小時,正飛越大西洋,目的地為美國北亞特蘭大機場。例行的短暫休息時間,我坐在位置上。忽然機艙布簾被快速拉開,我被叫進駕駛艙見機長。當我一進去,所有人員看起來都一臉凝重。機長給我一張紙條,是從亞特蘭大機場傳來,上面只寫著『美國領空已暫時封閉,所有民航航道皆不開放,請儘速降落在最近機場,並回報降落目的地。』

當簽派員沒有指示哪間機場只要求飛機盡快降落,代表出於某些嚴重原因地面已放棄控制權,飛機將全權交由機長。我們知道一定出了什麼事必須盡快找地方著陸。我們立刻決定在加拿大紐芬蘭400英哩遠的甘德鎮降落。

Facebook/Gander International Airport

我們向加拿大航管中心提出要求更改航線,幾乎立刻就得到快速批准,後來才知道為什麼。接著,機組人員被告知做好所有準備、快速降落,幾分鐘後我們才從亞特蘭大接獲消息,紐約出現劫機恐怖攻擊活動。我們決定暫時「欺騙」機上乘客,宣佈我們有些小機械問題,需要先降落在甘德機場做檢修。我們保證在降落後會提供更多資訊。乘客們有些不滿,紛紛開始抱怨。

40分鐘後,我們降落在甘德,當地時間下午12:30 (東部時間早上11:00)。地面上已同時有其他20架來自世界各地的飛機迫降在那。停在機坪後,機長宣佈:『各位先生女士,你們心中可能仍然存疑,為什麼我們,還有現場許多其他飛機要同時緊急降落在這鯉。事實上,我們必須宣布一個重要原因。』接著,他簡短解釋了美國現在發生的狀況。乘客大譁,大多不敢相信這個令人震驚的事實。

接著機場開始進行控管,我們不允許下機,機場人員也不許接近任何一架飛機。只有警方會過來檢視,並接著巡查下一架飛機。接下來幾個小時更多飛機在甘德機場降落。最後總共有53架來自世界各地的飛機,其中有27家美國航空。

 

Instagram/Superflash Photography

之後,我們被進一步告知預計下午6點下機。同時,機內收音機傳來更多新聞消息,那是我們第一次知道飛機撞上了美國世貿大樓和五角大夏。

乘客開始使用手機試圖聯絡外界或親人朋友,但幾乎很難接通。當天傍晚,我們得知四架飛機被劫,世貿大厦坍塌,造成許多傷亡。所有人似乎都遭受巨大的精神衝擊和疲憊,乘客們異常安靜。看著窗外一同受困的其他52架飛機,理解到我們也不是唯一受困的人。

晚上6點,甘德機場又告訴我們明天早上11點才輪到我們下機,乘客們顯然也無奈地放棄抱怨,沒有太多吵雜便接受了在飛機上過夜。

Twitter/Big Brother Trends

甘德機場承諾提供必要的醫療照護和用水。9月12日早上10點半,我們終於下了機艙。機組人員和乘客們被分開接送,我不知道乘客們被安置在哪裡。紅十字會告訴我們甘德鎮人口為10400人,現在準備照顧10500位被迫迫降此地的飛機乘客。之後被告知好好在旅館休息,等機場開放會通知我們,但顯然是要等好一陣子了。 24小時後,我們才透過電視頻道得知這次恐怖攻擊事件的全貌。漫長等待的同時,我們也開始享受小鎮觀光,探索城鎮的建築和文化。當地人非常友善,他們都知道我們是「飛機上的人」。不得不說,我們在這裡度過了美好、悠閒的時光。兩天後,9月14日早上7點,我們接到了電話。8:30抵達機場,12:30預計起飛前往亞特蘭大機場。機艙裡,我們再度見到了乘客,許多人分享了他們不可思議的遭遇,顯然大部份人都經歷了快樂的時光。

我們發現甘德鎮及周邊約方圓75公里內的小村落,都關閉了高中、辦公大樓、旅館等大型建築,它們全變成了臨時避難所。有些地方設了帳篷,有些地方設了睡袋,甚至還有嬰兒床。而所有的高中生都接獲指示,前來當志工照顧這些臨時的「客人們」。

我們機上的218名乘客都被分到路易斯波特小鎮,大約距甘德45公里。他們幾乎都住在一所高中裡。

Instagram/woolf_man

女性按其意願可被安排至純女性的休息住所,家庭都被安置在一起,年長的老者則被接至私人民宅休息。而一名年輕的孕婦也被安置在私人住家,並設有24小時小時醫療照護,有醫生和護士留守。此外,每個人被准許一天一次打電話和傳電子郵件至美國和歐洲。

白天時,乘客被安排參觀旅遊,有人被帶去遊覽湖泊或港口,有人則去當地森林散步,麵包店全天候供應新鮮麵包給客人,居民們也自發準備許多食物帶到學校。選擇去當地餐廳享用美食的人也不在少數。因為大型行李都不在身邊,每位乘客都可以到乾洗店換洗衣物。

總而言之,他們無微不至地滿足各種需求,盡全力招待、照顧我們這些倒霉的乘客。許多乘客提起這兩天的經歷,都忍不住感動得紅了眼眶。

Facebook/Gander International Airport

最後,每位乘客都被準時、平安的送往機場。紅十字會幫忙接洽,他們擁有乘客名單,知道哪群人須幾點搭上哪班飛機,這一切安排簡直不可思議。
當我們重新進了機艙,大家好像變成了一個共同體。所有人都認識彼此,叫得出每個人的名字。他們熱烈地交換這兩天的經歷和時光,從互不認識的陌生人變成一起觀光的朋友。飛往亞特蘭大的飛機簡直像一場大派對,機組人員都快被晾在一旁,乘客們開心緊密地連結在一起,彼此交換電話、地址和聯絡資訊。

商務艙一名乘客突然走向我,詢問我他能不能借用廣播宣布一件事情。在平時這絕對是不被允許的。但在這樣特殊的經歷,特別的氣氛下,我們答應了。這位先生開始向乘客簡短分享他這兩天的所見所聞,以及整個城鎮對他們所有乘客的禮遇和照顧。他接著說,他想做一件事回報城鎮的居民。 他想以「達美15」(我們班機)的名義成立一個基金會,提供獎學金給洛伊斯波特鎮上高中的學生,並祈求其他乘客響應捐款。接著,當寫滿金額、電話、地址資訊的募款回條傳到我們手中時,總額已超過一萬四千美元。該名乘客是維吉尼亞州的一名醫生,他將此提案也轉發給達美航空,邀請他們共襄盛舉。接著,他也保證款項的透明和效率,回去立刻便開始著手辦理推動基金的行政工作。最後這個基金總額超過了150萬美金,幫助了134位學生接受了大學教育。」

這樣的經歷多麼震撼和激勵人心。即使災難發生,人性的良善仍然可以無國界的傳遞。

 

來源:

snopes.com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