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受復健傷痛和嘲笑,燒燙傷女孩勇敢活出自我

哈莉(Harley Dabbs)是來自美國北卡羅來納州里茲維爾(Reidsville)的21歲平凡女孩。 但不管是誰,第一次見到她的人恐怕都很難忘記她。

當年哈莉正要滿3歲,仍懵懂無知的年紀,就經歷了一場大多數人不曾遇到的意外。她的家遭遇一場大火,那一晚哈莉只差一點就葬生火海。

她的身體有80% 燒燙傷,留下慘烈的痕跡和劇痛的傷口。她的臉幾乎完全燒傷變形,眉毛永遠無法再生,皮膚覆滿了水泡。 

她的傷勢是家人中最為嚴重的,醫生診斷後告訴同樣倖存的父母:她活存下來的機率是2%。但或許是上天的安排,也或許是哈莉強烈的生存意志,她的表現和復原超出醫生的期待:最終仍活了下來,並繼續成長為一個更堅強、自信的年輕女人。

但這並無法抹煞整個過程的痛苦。她的人生事實上完全改變了。18年來,她必須經常前往俄亥俄州辛辛那提的Shriners兒童醫院,接受無數的皮膚移植手術,這都只是為了讓她看起來某種程度上更像一個「正常」的人。

「醫院就像我的第二個家。這場意外後我覺得我好像成了另外一個物種。但在醫院裡我能夠更自在一些,因為有其他的人看起來也像我一樣--我覺得我好像屬於這裡」

她面部的燙傷情況嚴重,需要接受眉毛移植。

而醫院外面的世界,顯然不再像醫院裡般這麼自在、正向。在住家附近、在校園、在街上,她無可避免的接受到許多異樣眼光和議論紛紛,同儕間的霸凌和嘲笑也如影隨形,這些對她無疑是嚴重的打擊,讓她很長一段時間陷入憂鬱低落。「我幾乎哪裡都不能去。我不能離開我家,每當我要去哪,我都要想盡辦法包裹我的全身,即使外面熱得要死,我都穿著長袖夾克和長褲。」

但哈莉從未放棄。她不是童話或勵志書籍裡主角,她面對的是現實、醜惡的人生,但她的確沒有放棄。她知道她只能自己站起來面對霸凌和各種挑戰。為了捍衛、振奮自己,她在身上刺了一個鳳凰振翅高飛的刺青,旁邊寫著「我被奇妙可畏地創造出來」這個圖騰和標語陪伴著她、帶給她力量,也讓她改變對自己的感覺:我是美好的。

她也說,自己是個鬥士。「我很堅強,我是我,因為我為自己而奮鬥。我曾經歷過地獄並從另一端回來,所以我往後的每個時刻都能夠做到」

她也想向世界傳遞這個訊息,這也是為什麼她將自己的故事分享在Facebook上。來自世界各地的網友漸漸讀到她的親身經歷,並對她印象深刻。「我希望我的故事可以幫助其他正在掙扎、和傷疤痛苦奮鬥的人。儘管事情有多糟,他們絕對都能撐過艱難的時刻,而情況會變好」

哈莉也從男友身上得到許多力量。在她沮喪灰心的時候,是這個男人支持她、幫助她保持積極正面。「他幫助我感受自己的美麗,即使那時我一點都不覺得我美。而當我無法保持堅強時,他為了我們兩個而堅強」

她現在對未來有遠大的夢想:「我希望能變成一名護士和一名諮商師。我想要幫助別人,不管是被燒傷的或沒有被燒傷的。讓他們了解他們很美,不管他們處在什麼樣的社會中。」

她更特別希望幫助年輕人,讓那些身處邊緣的人不感到孤單。她知道這段時期是最在意外表的年紀,她願盡全力幫助一切因傷痛而無法微笑的人。如果你也對她正面的態度印象深刻,不妨分享她的故事給周遭的朋友看看吧。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