駭客入侵嬰兒監視器,網路安全引疑慮

這種案例比你想像中的頻繁!智慧型科技產品恐怖插曲又一例。美國辛辛那提州史瑞克家庭回憶事發經過仍覺得難以相信:

當晚史瑞克家後院,除了微風吹過樹枝,撞擊窗戶沙沙作響外,沒有任何其他聲音。亞當(Adam)和希瑟(Heather)夫婦早已熄燈就寢。一切都很平靜,直到突然...

「醒來,寶貝,醒來」

希瑟因為呼喚聲醒來, 不確定到底是真的還是在作夢? 

「醒來,寶貝」

一個陌生的男聲清楚傳來,這不是做夢。希瑟本來以為是亞當在叫他們的女兒起床,但是當她轉頭確認,先生明明好端端的在她身旁沈睡。

這名母親瞬間清醒,感到慌亂害怕。她不知道發生什麼事,馬上拿起床邊的智慧型手機,上面隨時連接著嬰兒監視器傳來的畫面。這對年輕夫妻在10個月大女兒艾瑪的房間安裝了嬰兒監視器,方便他們可以隨時知道艾瑪的情況。

手機上的畫面顯示艾瑪正在睡覺,一切似乎都很正常。 但希瑟卻發現,嬰兒房的監視器鏡頭正不規律的移動。但這是不可能的,監視器程式應是跟隨艾瑪的活動反應,現在艾瑪正安靜沈睡,畫面怎麼可能自行移動?驚慌的希瑟馬上叫醒先生,一起衝進艾瑪房間查看,但房間內除了艾瑪外並無其他人。隨後亞當也再次聽到監視器裡傳來模糊的男聲和噪音。

當兩夫妻站在女兒房間不知所措時,監視器鏡頭竟突然轉向亞當,爆出一連串不堪入耳的謾罵和髒話。亞當立刻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了:顯然有駭客入侵他們的監視器! 他立刻移除嬰兒監視器並報了警。但不幸的是,警方最後亦無法確定IP位置而進行更深入的追蹤,這起「科技入侵」案件也只能不了了之。

監視器製造商表示, 任何可以連接到網路的科技設備,如果沒有定期安全性更新,就有被駭客入侵的可能。用戶也必須具有帳號安全意識,定期更改密碼和更新程式。千萬不要低估3c產品的安全風險,網路資訊和資源氾濫,任何具備專業知識和能力的人都可能利用如嬰兒監視器等科技設備,從網路中入侵,甚至盜用身份,利用使用者的網路做其他違法行為。 希望大家不要和這對夫妻一樣,以驚悚的方式學到一課!

這些雖然是少數案例,但絕對不是危言聳聽。智慧型科技產品已經深入我們生活,但使用者應謹慎注意隱私安全。不使用筆電鏡頭時,用紙特別覆蓋,家中科技設備設定較困難的密碼,還有定期更新軟體,這些都是簡單可行的保護措施之一。儘管如此,應該還是很多人會不自覺想問:到底哪種人會沒事找事做,三更半夜不睡覺,入侵人家的嬰兒房!?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