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改造王溫馨版!阿公阿嬤的破舊老家一天之內大變身!

台北市萬華區一間老舊公寓,多處年久失修、破敗陰暗,堆滿雜物。但在28名陌生人來訪後,一天之內老宅竟奇蹟重獲新生!「全能住宅改造王」溫馨版,台灣真實上演! 
 

18歲的小文因重度腦性麻痺,多年來無法言語也無法行動,只能蜷曲在床。由於父母早已離婚不知去向,只能由60幾歲的外公外婆照顧,一同居住在萬華區狹小的舊公寓內。

然而,照顧小文變得越來越困難。浴室門框狹小、門檻過高,輪椅完全無法進出。外公外婆只能每天抱著小文進進出出廁所,長年下來兩人都椎間盤突出,腰痛難耐。此外,雜物無力整理,堆到塞滿走道、寸步難行,居住空間也沒有任何無障礙設施,一個病人、兩個老人的生活更吃力無奈。


幸好,台灣有這麼一個溫暖的團體,裡面有工人也有學生,有公司大老闆,也有普通上班族。這個「衡山行善團」的出現,徹底改變了小文一家的生活。原來,中正萬華身障資源中心知道了小文家的狀況後,協助阿公阿嬤報名了台北市社會局的「居家環境全能改造王」計劃。經多次家訪評估後,衡山行善團配合出動,集結28名志工和修繕資源,前往小文家做大改造!

衡山行善團的目的就是協助有身心障礙的弱勢家庭改善居家環境。這次配合社會局企劃,接觸到小文的案例。於是一天之內,28名志工上門把公寓內的成堆雜物移出、慢慢分類整理。同時實施浴廁改造,將門框拓寬、改成橫向移動式拉門,再增設防滑斜坡板。舊公寓的各個角落,開始一點一滴加裝許多溫暖。


志工在浴室內設置無障礙扶桿,室內重新粉刷,崩壞天花板也全部換修。才短短一天時間,整個住宅煥然一新,一掃原本的老舊破敗。


看著這群陌生人義務反顧幫忙,兩名老夫妻非常激動感謝。義工團付出時間和精力,只為了讓兩老往後的生活能更方便一點。夫妻倆一人開夜間計程車,一人做老人送餐服務,拼了命養家糊口,也只有上班時間交錯的時候才能輪流照顧小文。年紀大了,再加上坐骨神經痛,他們沒有錢也沒有時間改善房屋。這次受到幫助,真的徹底改變整個家往後的生活。

看著周遭的改變,兩個老人有一瞬間以為在作夢。小文外婆笑著說,「現在屋內整理得這麼乾淨,如果有朋友來,可能會以為走錯間!」感謝衡山行善團的實際行動,這個溫馨的住宅改造不只帶給一個辛苦家庭希望,也讓社會更加溫暖!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