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期間波蘭護士秘密營救,2,500名猶太兒童免於死亡

艾琳娜(Irena Sendler)於1910年2月15日在波蘭華沙出生。當她還是小孩時,父親教導了她許多事,其中一項原則徹底影響了她的生活。 那就是:努力幫助有需要的人。

艾琳娜的父親是華沙小鎮上唯一的醫生,一直盡力救治窮人。艾琳娜七歲時,她的父親為了診救傷寒的病人不幸被傳染,最後死於斑疹傷寒。然而他們一起生活的這些年,父親的許多話都對她產生巨大的影響。艾琳娜回憶:「她記得父親在臨終時對她說:『如果看到有人溺水,即便你不會游泳,也應該努力想辦法去救他。』」隨著她的成長,她發現自己不自覺跟隨父親的腳步。 父親是一名醫生,艾琳娜則成為華沙社會福利部的護士,提供食物和衣服給有需要幫忙的家庭。 當時正值歐洲反猶太主義浪潮,但身為一位虔誠的天主教徒的艾琳娜拒絕屈從偏見,同等幫助猶太人家庭,就像其他家庭一樣。

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戰開始後不久,納粹創立了華沙猶太區,在那裡許多猶太家庭被拘留。1942年,華沙已有將近5萬猶太人等待被處決,艾琳娜知道後,決定加入猶太人援助委員會(Zegota)。 隨著情況的惡化,艾琳娜知道她必須做一些事情,即使這意味著她將冒著自己的生命危險。艾琳娜建立了一個幫助猶太兒童逃跑的「網路」,並利用社會工作者的身份進入猶太區,秘密幫助猶太孩子逃離猶太區,她知道這些孩子待在那一定會死。一旦艾琳娜幫孩子逃離後,這些孩子會被送到寄養家庭。 然而,不是所有猶太家庭都願意幫忙照顧陌生人的孩子。或許這也無法怪他們,因為沒有人會知道未來的狀況會怎樣,所有人都自顧不暇。

當時猶太區被納粹強烈監督控制,所以艾琳娜不得不用特殊的方法來隱藏孩子。在大多數的時候,她把這些孩子偽裝成染上傳染病的樣子,用救護車運走,但隨著監視的加劇,她開始將他們隱藏在屍袋,垃圾袋,甚至棺材裡。其中有一位叫做艾爾蘇尼雅(Elzunia)的小女孩,她只有五個月,艾琳娜將她藏在木箱中的木箱,她的母親在她的衣服裡,藏了一把銀鑰匙,這是她家人留給她的唯一紀念品。

艾琳娜設法救了超過2,500名孩子免於死亡,為了孩子將來有機會可以跟家人相聚,她製作了一份名單,上面記錄了每一位被救兒童的真實姓名和假的身份,然後放入瓶子裡,藏起來。

她的計劃進展順利,直到納粹發現了她行為。 艾琳娜被送到監獄,在那裡她受到殘酷的折磨、雙腿被打殘,但她咬緊牙關撐了下來,拒絕洩漏任何有關於孩子下落的消息,並拒絕背叛她的夥伴。 最後納粹政府直接判她死罪。 幸好,波蘭的地下秘密組織收買了行刑的劊子手,艾琳娜才僥倖逃過一死。從那時起她一直用一個假身份生活 - 但她從來沒有停止幫助別人。

戰爭結束後,艾琳娜挖出了所有保存孩子記錄瓶子,並交給猶太人救援委員會,因為這份名單,部分的孩子得與他們的家人再度重聚。艾琳娜結婚後,育有三個孩子,並繼續她的生活,她知道自己做了正確的事情。她說:「 因為父親的教導,我救了這些孩子。童年生活中,我的信念一直都是如此。每個人都需要也值得被幫助,這無關他們的宗教或國籍。」

2007年,艾琳娜在慕尼黑舉行的紀念儀式上接受了榮譽勳章,出席的許多人都是當年她營救的猶太兒童。同年,她被提名為諾貝爾和平獎。一年後,她在波蘭去世,享年98歲。艾琳娜賭上自己的生命危險,拯救超過2,500名差點在難民營中死亡的陌生兒童。 這個勇敢又擁有仁愛之心的護士,永遠不應該被世人遺忘:現今的社會,越來越缺乏像她一樣的人!

來源:

Perfecto.guru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