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背後的故事,一個老師的感人經驗

許多老師都會自認很了解他們的學生,但這名老師珍·湯普森(Jean Thompson)分享,「印象」有可能造成多少錯誤和曲解。

開學第一天,珍站在五年級教室裡,歡迎孩子們回到學校。她向全班保證,會公平公正地對待所有學生。在新學期開始時她總是這樣說。即使她自己知道,有時這很難完全做到。尤其是她看見了坐在教室第三排的學生泰迪(Teddy Stoddard)。 

珍從去年開始就在球場上注意到他。他幾乎不和其他的孩子一起玩,衣服總是骯髒破舊,他就是那種老師必須特別關注的學生。他有時很情緒化,又過於敏感,導致其他小孩都遠離他。看著他幾個月來的課業表現和參與情形後,珍不得不給了他成績「F」(不及格)。

Flickr/brandon schauer

珍想,每個班上總是會有幾個這樣的學生吧。但一日,她突然有個靈感,想要更了解泰迪的過往,於是翻閱了他以前的年級檔案。她發現,一年級時,老師寫道:「泰迪是個友善、好奇的孩子,特別喜歡笑。他的作業都按時完成,並且保持良好禮貌。能有這樣的學生非常值得令老師驕傲。」

泰迪的二年級導師寫著:「泰迪是個優秀的學生。他的同學都很喜歡他。但他母親的病情顯然大幅影響了他。可以想見這一年他在家應該很辛苦。」

而泰迪三年級的導師寫著:「泰迪很努力用功。即使母親的死亡讓他難以承受,他還是試著努力克服。泰迪的父親似乎不重視也不關心孩子。他在家庭的情況如果持續沒有改善的話,我擔心對泰迪可能有些負面影響。」

四年級時,導師則評論:「泰迪十分內向、沈默寡言。似乎對學校課業和各方面沒什麼興趣。他的朋友不多,有時會在課堂上睡著。經常遲到。這名學生的情況堪憂,導師可能需要加強關注。」

Flickr/fourbyfourblazer

如果不仔細看泰迪過去所有的學習紀錄和導師評鑑,幾乎不會發現一個孩子在四年間有這樣大的轉變。珍開始有些明白為什麼泰迪會變成現在這樣子。她持續思索,那自己能做些什麼?

那時正值年終,聖誕節即將到來,而期中課業也告一段落。珍收到許多來自學生的小禮物,大部份是美麗的鮮花、卡片,除了一個盒子以外。這個禮物沒有多餘的包裝,外面只用了紙袋包裹。

如同以往,珍在全班面前拆開這些禮物。當她打開這個樸素的盒子時,發現了一條塑膠手鍊,以及半瓶使用過的香水。一些學生開始笑了起來。珍制止了他們,表示自己很喜歡,接著在手腕上噴了少許香水,並把手鍊戴上。珍閉上眼睛,享受了一下那淡淡的香氣。

那天要離開教室時,泰迪走了過來。他紅著臉,囁嚅地向珍說:「湯普森女士,你今天聞起來很像我的母親。」

當晚,這個畫面一直在珍腦中縈繞,甚至讓她獨自在家心碎哭泣。那天過後,珍不由自主地特別關注泰迪的情形。她發現,如果自己花更多耐心停下來觀察,就會看到這個孩子被孤獨和哀傷埋葬了許久。而如果她帶著第一印象接受泰迪現在的樣子,那泰迪也不會有任何改變。他就是個班上的邊緣學生,老師同學對他沒有期待,他被刻板印象貼上標籤。珍知道他需要更多的陪伴、開導來卸下心防。往後幾個月,她花更多時間來鼓勵教導他。神奇地,自那日後,泰迪也開始逐漸轉變。

當年度學期結束,泰迪的成績大幅進步,甚至成為珍班上最優秀的學生之一。

一年後,珍在辦公室門口發現了一張紙條。那是泰迪親筆所寫。他表示珍是所有小學老師中,他最喜愛的。六年後,珍又收到來自泰迪的紙條,那時他已從高中畢業,是班上成績第三名。

他在紙條上寫著,這麼多年來,珍仍是他最喜愛的老師。

又過了四年,珍再次收到一封來自泰迪的信。他告訴珍,這一路上他有很多想要放棄學業的時刻,也不是每次都那麼容易度過。但她成為了他繼續下去的動力。現在他已從大學畢業,並成為學生致詞代表。同時他也沒有忘記告訴珍,珍仍是他最喜愛的老師。

Flickr/PROUS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相隔另外四年,泰迪仍舊持續與珍通信。他描述自己的生活和事業,一切都很順利,他仍然寫到,珍是他最喜愛的老師(或許永遠都會是)。此時,他的名字也變了,底下署名「Theodore F. Stoddard, M.D」

但這並不是結尾。數年後,珍收到另一封信,泰迪告訴她,他遇到了一名心愛的女子,他們準備結婚。他表示,他的父親已在幾年前過世,並詢問珍,是否願意參加婚禮,並坐在父母的席次位置。

珍答應了。婚禮當天,珍戴了那條塑膠手鍊,並噴了少許當年那半瓶香水。

Flickr/Lance Neilson

好的老師不貼標籤,甚至在每個孩子背後,默默支持他們,陪伴他們走過茫然、無助的歲月。沒有人知道,如果當時泰迪五年級的導師不是珍,一切會不會有所改變。但無疑地,這對師生的情感動人心弦。

 

來源:

diply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