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部落客,產後分享社會忘記「警告」孕婦的事

珍妮(Jenny Studenroth Gerson)是一位住在紐約的部落客、作家和母親。 珍妮和丈夫擁有寶貝女兒威洛(Willow Primrose)。懷孕到生產,珍妮在「生來成為一個新娘」的部落格裡,寫下了那些很少人「警告」孕婦的事:

「當我懷孕的時候,大家都『警告』我下一步要做的事情,我經過了10個驚恐月份,警告從不同角度迎面而來。在Target排隊結帳的時候,當我從瑜伽教室走出去差點滑倒的時候...等,警告、警告、警告,到處都在警告我即將要來的大事:從腰部的劇烈疼痛到痛不欲生的分娩。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像是牢房裡的犯人,儘管我變成大胖子,身體極度不舒服,但我必須強迫自己苦中作樂。如果你問我,我的『樂』從哪裡來,我會說:因為『死牢』很快要結束了!

無標題

很多人警告我,寶寶還沒出生前好好享受與丈夫的兩人世界,因為寶寶出生後會耗盡妳所有精力,妳不再有機會享受一人時光或兩人世界。妳可能必須在明年夏天買新泳裝,因為身材一去不復返。我記得我跟我的婦科女醫師說,我擔心和老公的性生活會因為孕後身材受影響,她對我說:『別擔心,生完第一胎後,妳一定會減肥成功,但等生完第二胎後,妳會被兩個孩子煩死累死,絕對把減肥這件事拋到九霄雲外去。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的最愛:睡覺。也有人警告我,只要你能睡就盡量的睡!大家都和我說:享受現在快樂的日子,去做個指甲,按個摩,因為妳很快將沒辦法再做這些事,啊還有,妳也不會再有多餘時間好好沖澡了,所以好好把握機會做妳喜歡的事情。隨著所有這些令人擔憂的警告,我感覺好像要世界末日,但我發現更糟的是,這些警告忘了提醒我真正重要的事情。

他們應該警告我,在經過幾小時的分娩後(好險我有用無痛分娩,讓分娩這件事尚可忍受),我第一次看到妳的臉,心臟會像是要從胸口爆出掉在地板上。他們應該警告我,知道妳健康出生後,那種幸福一切值得的眼淚。這種喜悅讓一名母親難以自制,讓我必須隨時準備面紙,然後改用防水眼線筆。他們應該警告我,我會一直想要洗手把自己弄乾淨,因為我會想將美麗的妳一直抱住,不肯放手。 

他們應該警告我,一旦我的丈夫成為懷中這完美女孩的父親,我將會更愛他,我們會一起經歷許多挑戰和爭辯,所以我不會有『習慣』的感覺。我們還會一起創造出一些愚蠢的方式來享受短短的兩人世界,例如:趁她睡覺時,將她放在後車座,然後無目的地的開車到處逛。我們會一起幫她想許多有趣的名字,然後一邊笑一邊推翻。最後,我的丈夫學會確保在任何時候家裡都有瓶我最愛的葡萄酒,對我來說,這就是最浪漫的事情。當我換尿布的時候,我會聽到他說:『我是爸爸,爸...爸妳的第一句話要是爸爸喔。』當下我的心,就像被火山熔岩流過一樣,從胸口融化到地板。

他們應該警告我,女兒的身材比我的身材重要。要吃足夠的食物才會產生營養的牛奶,我的女兒需要這些營養來成長。若有人這樣警告我,懷孕初期我根本不會節食。當她出生後兩週,醫生說:她體重正常,而這些都是從我身體得來,聽到這我比任何時候都驕傲。我現在對她的營養和體重變得很痴迷,因為這攸關她的人生! 我沒有刻意減肥,但在產後六個星期,我的身體已經可以裝回懷孕前穿的牛仔褲,但有時我會故意穿緊身褲,因為丈夫告訴我這樣很性感。我承認我很喜歡他誇獎我。

他們應該警告我,儘管疲憊不堪,但你還是自動會帶著惺忪未醒的眼,溫柔照顧她的需要,這將是我做過最有價值的事情之一,當我和她兩個人在早上醒來時,貓在我腳下睡覺,寶寶在我懷裡吸奶,我珍惜當下的平靜時光。因為這樣的日子是短暫的。它們應該警告我,看著她慢慢的長大會傷我的心。有時候,我只是盯著她幾小時,而完全不在乎我交稿的最後期限。她小小的哭泣和尖叫聲不會讓我生氣,但會讓我離開座位到她身邊,當我溫柔小聲唱歌安撫她時,我感覺我好像是一位大歌星,而她是我最忠實的聽眾。我必須老實,現在的我無法像以前一樣享受我的最愛:睡覺,我已經無法每晚一覺到天亮,也不能一睡就連續好幾個小時,但這些都不會讓我生氣,真正讓我生氣的是,當我睡覺時她在我的胸前拍打,我會擔心那是最後一次的那種感覺。在她成長期間成為一位全職媽媽是我的下一份工作,但我心理清楚的知道,這份工作是我有過的最好工作。

他們應該警告我,我還是有時間可以做個指甲,因為我會坐在椅子上強迫她的父親幫我做足部護理。我會拿起一個感人的小說,任由眼淚落在它的內頁裡,天啊!這另類的產後足部修護多麼讓人放鬆!

他們應該警告我,成為一位媽媽絕對會改變生活上的每一件事情,但我永遠不會想再回去「以前」,我想都沒想過。他們應該警告我,我的生活將變會變得如此豐富美麗和充實,偶而,我會回顧一下以前的想法,並替以前的我感到可憐,因為那時的我還不知道現在的我有多幸福美好。」

只有當過媽的人,才能寫出如此美好真實的話。許多人「警告」孕婦的,都是孩子生下來後的風險和犧牲,但這名部落客,更希望有人事先「警告」她,那種難以言喻的快樂和獲得!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