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人對話,醫生諮商助年輕母親找尋愛

知道事實真相前就輕易下判斷,是個幾乎人人都有的壞習慣。 

來自巴西的茱莉雅·羅查(Júlia Rocha)是位醫生,她非常了解人們喜歡如何評斷他人。面對這位SUS病人(巴西政府為付不起健保的人所提供的免費醫療系統)並聽完她的故事後,茱莉雅忍不住將這件事寫在她的Facebook上:

你見過多少輕忽的母親?

有幾位你和她們真的聊過? 

這天,28歲的蘿拉(Laura)緊張地進來我的診間。她帶著害羞的微笑,總是盯著地板,很少抬頭看我。她兩手糾結在一起,深吸了一口氣後對我說:

「我來這是因為,我媽說我有產後憂鬱症」

「嗯…」

「雖然我媽總說,我什麼都有」說完後,蘿拉笑了。

「什麼都有?」

「對啊,她說,我有精神分裂症,我也有躁鬱症。」她又笑了,接著說「喔,我媽她.....」

「那妳自己覺得呢?」

「嗯..我應該有點貧血...,但我想那是因為我現在在做減肥療法。我現在看起來就像一頭大鯨魚。」蘿拉又笑了一下。

與蘿拉會診是我提出的要求。她的4歲女兒有非常嚴重的飲食問題。除了過胖外,她幾乎無法參與學校的任何活動,學習進度也一直跟不上大家。她接種疫苗的時間一直延後,每次都是在醫生強烈堅持下,才完成注射。我考慮所有情況後,決定應該先跟她父母碰面。她的母親最先願意來會診。

「除了貧血,妳還有其它健康問題嗎?」

「沒有了。」

「那產後憂鬱症呢?為什麼妳媽會覺得妳有產後憂鬱症?」

「我不知道耶。她甚至跟我沒有很熟。我是奶奶養大的(蘿拉停頓了一下)。我後來和錯的人結了婚。醫生,對一個從沒有感受過愛的人來說,對一個根本不愛自己的人來說,對一個覺得自己很胖很醜的人來說,當有個男人來到她面前,說了許多好聽話後......」蘿拉又沉默了,「我懷孕的時候,就已經決定要離開他,我知道我必須那麼做。」

「那懷孕過程如何?」

「很辛苦,女兒在我子宮裡沒有正常成長,即使我吃很多,她還是很小。每個人都告訴我,那是因為我的身體拒絕她...」說到這,蘿拉第一次哭了。「她是剖腹生產的,出生後,她必須待在醫院裡一段時間,可憐的孩子,她還那麼小,就得經歷這一切。」

「那段時間,妳一定很難熬吧。」

「醫生,所有人都知道,我盡我所能照顧她。我也許有產後憂鬱症,但不管怎樣,當她回到家時,我設法讓她感受到所有溫暖。她的食物永遠準備好在那,她小時候吃的東西都是健康食材。我幫她洗澡、梳頭髮、穿衣服,噴一點香水....」

「我知道。」

「我只是想要愛我女兒,偏偏我做不到!」

天啊!多麼誠實的告白。沒有欺騙、沒有包裝。大多數人會認為:她是壞媽媽,她很糟糕,她怎麼會說出這樣的話?

「我表現得好像我愛她」蘿拉哭得更大聲了,「但我沒有任何感覺,醫生,我真的不知道,我試過了,我努力過了,但我真的不知道如何愛我的女兒。」

「蘿拉,這沒有對錯,照顧她的飲食,她的衛生,擔心她的健康也是一種愛的表現。」

「但我不想要這樣。」

「妳和妳媽的關係如何?」

「我沒有和她住過,我小的時候,她就將我丟給奶奶扶養。我們相處的時間很少,我們沒有建立過母女關係....親密.....我不知道。」

「妳覺得這種照顧方式適合你和你的女兒嗎?」

「絕不,怎麼可能!」

「那妳奶奶和妳媽媽的關係如何?」

「喔,她們很少講話。」

「那妳奶奶和她媽媽呢?」

「我奶奶說那個女人是魔鬼! 她會用拐杖打自己的小孩,她是真的想傷害他們。這種事我做不到,也想像不來。」

「蘿拉,我要跟妳說一些事情,這些事情都是我的肺腑之言。我沒有要冒犯妳和妳的家人。我們只能給予他人我們擁有的東西。要給予他人愛,我們需要先感受到愛。那就像對一個小孩說,叫他給我一輛車,他怎麼可能辦得到。我還小時,獲得的愛啟發了我,讓我現在也能愛別人。我沒有在充滿仇恨的環境中長大,所以現在我不恨任何人。」

她看著我,彷彿我能懂她...

「但另一方面,聽聽妳自己跟我說了什麼「克服障礙」的美麗故事:你的曾祖母會傷害自己的孩子,也許是因為她也那樣長大。但你奶奶拒絕用這種暴力的教養方式,儘管她無法與你媽媽建立良好的母女關係。而妳的媽媽已經能和你說話互動,用她自己的方式指導妳,試圖幫助妳。妳正在大躍進,試圖尋求他人的理解和幫助。妳撐過了這些痛苦,也挺過了女兒住院的那些日子。妳會擔心她的飲食習慣、她的衣服、她的頭髮、她的衛生。所有的一切都顯示妳愛你的女兒。若沒有愛是做不到這些的。也許,當妳女兒有了自己的孩子後,愛和關心對她來說會更加自然,因為她記得,當她還是個孩子時,妳所為她做的這一切!」

蘿拉放聲大哭。最後,她決定和社區的精神科醫生預約,進而諮詢心理學家。

蘿拉接受了我每天從家人和朋友那裡所得到的愛。約談結束了,這場約談是個魔術:我內心的愛比在遇見蘿拉之前還要多許多。

謝謝妳,蘿拉 <3」

事後,蘿拉寫封信給我,跟我說她的狀況。

一個母親和一位醫生的感人對話。這世界需要更多充滿愛的人,設身處地的站在他人立場,用他人的角度思考。

茱莉雅,加油,辛苦偉大的工作。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