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男童尋寶,誤踩地雷重傷

警告:文章內含照片恐引發部份讀者不適,請慎入

2015年8月24日,ㄧ名11歲男童科亞(Kolya Nizhnikovsky)的生活差點支離破碎。

科亞來自烏克蘭的馬里烏波爾城,這裡曾經是戰爭波及地區,所以即便到現在仍保留一些俄羅斯戰爭的軍事要地,雖然如此,大部分的居民現在依舊在這裡過著一般的生活,科亞當然也不例外。發生意外的那天,科亞像往常一樣與他的朋友在外面玩耍,包括科亞4歲的弟弟丹亞(Danya)、11歲的沙哈(Sasha)、沙哈10歲的弟弟謝爾蓋(Serezha)。當時四個男孩決定「探索軍營」,這次他們選的地方看起來非常空曠,沒人感覺有任何危險,於是四位小男孩就這樣大膽偷闖進去探險了。

但是,這天卻是科亞的災難。科亞在路上發現一個令人興奮的東西。他立刻把東西撿起來展示給其他人看,那是一個又黑又大的金屬物體,這群小孩不知道,他們拿在手上玩的是「反坦克導彈」,那是用來作戰的真正武器。其他小孩看到科亞手上的武器都興奮不已,也想要拿來把玩,但沈重的導彈卻在傳遞過程中滑落。接著,沒有人預料到,這枚導彈會因此意外爆炸!

.flickr.com/photos/monusco 

科亞家離營地不遠。科亞的媽媽阿拉(Alla Nizhnikovsky)回憶:「我在家聽到了巨大的爆炸聲,所以朝著聲音出去看發生了什麼事。」阿拉說到此處停頓了一下,接著她含著淚水繼續說:「當我看到發生什麼事時,完全被那個景象嚇到了,我的孩子與他的朋友們全身是血,看起來就好像有人將他們丟進絞肉機一樣。我抱起丹亞,他在我的懷裡呼出兩口氣,就再也沒有動靜。科亞則是躺在旁邊,他的腳被炸成碎片。」

除了丹亞當場死亡外,其他孩子的傷勢都非常嚴重,謝爾蓋失去了一隻眼睛,沙哈失去了右邊肩膀,科亞失去了雙腿。意外後,他們被帶到最近的醫院拯救治療。科亞的傷勢最為嚴重,一直處於緊急狀況,不只失去雙腿,柯亞的一隻眼睛也因此失明,他的身上滿佈傷口,下巴還有一個很大的洞。

科亞的家人必須一邊處理丹亞的後事,一邊到醫院照顧科亞。這個家庭也逐漸無法負擔科亞的醫療費用。一名當地的援助組織人員艾琳娜庫內娃(Elena Kuneva),聽到科亞的故事後,決定到醫院拜訪科亞。艾琳娜說:「看到科亞時,我真的忍不住紅了眼框。但我不能哭,我要以堅強的一面去支持這個孩子。」

意外後幾星期,科亞雖然能出院回家,但卻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他一直表現得恐慌害怕,並且無法開口說話。艾琳娜花了許多時間陪伴科亞,並向科亞分享許多殘疾運動員的照片,試圖鼓勵他。終於科亞的情況慢慢好轉。艾琳娜還告訴科亞,這意外並不是他的錯,好奇心誰都會有,特別是他這個年紀的孩子,所以他不需要自責,沒有人會怪他的。

同時,艾琳娜聯絡了烏克蘭一間救援機構,為科亞籌辦募款活動。在2015年的12月,他們募集到了足夠幫助科亞的資金,也將科亞接到加拿大做後續治療。

科亞經歷了無數手術,也裝設假義肢腳,但科亞成長的速度太快,醫生必須不斷在科亞殘留的腳上進行修正,讓科亞有一雙適合的義肢。另外,科亞也須進行眼角膜手術。

還好,科亞的意志力非常強,現在的他已經學會如何用義肢走路、游泳和跑步,而踢足球對科亞也已經是小意思了。科亞同時開始用左手寫字和畫畫。

這個男孩得到了許多人的幫助,遠遠不只金錢和醫療。科亞的媽媽激動地說:「人們總是很大方送給科亞糖果和祝福。有時還會有衣服和玩具。甚至當有些人知道科亞未來想要當程式工程師,他們還幫科亞買電腦。」

科亞待在加拿大接近一年後,已有非常大的進步。他在加拿大也變得非常出名,甚至有過一次機會和加拿大總理賈斯汀.杜魯道(Justin Trudeau)見面!

2016年11月22號,科亞必須回到烏克蘭。他非常不捨和難過,但同時也很想念家鄉。沒想到,回家時,卻迎來一個大驚喜!

原來,科亞在加拿大的這段時間,救援機構繼續為科亞募集基金,最後幫科亞一家人建立了一個新房子。這個新房子離發生意外的營地非常遠,救援機構希望幫助營地附近的住宅轉移,並讓科亞盡快忘記那段痛苦的回憶。

科亞仍須接受醫療治療,但他每天都有顯著的進步與改善。這個Facebook 網頁是特別為科亞建立。

戰爭或許是人類最大的罪惡之一,最糟糕的是它波及許多無辜的平民。烏克蘭的衝突始於2014年,自那時開始,累計已超過10,000人死亡。科亞和他的家人都認為他們應該是安全的,因為他們並不住在主要的頓巴斯戰爭區,但他們忽略了一項事實:戰爭是沒有邊界的。希望在烏克蘭的衝突可以盡快的結束,同時,不要再有更多的受害著了!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