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困母親放棄撫養權,7年後終於「領養回」親生兒子

克莉絲(Kris Smith)的童年在一個又一個的寄養家庭中度過。在她的記憶中,忽視、責罵、巴掌、毆打是家常便飯,她從來沒有體會過真正的親情是什麼。 於是,14歲的她最終選擇了逃家。 

Youtube/Titus Rivas 

但獨自在外闖蕩的生活並沒有更簡單,她乞討過,也曾睡在街上。17歲那年,她生下兒子馬修。兒子出生後,她搬進孩子生父的住所。儘管這個男人有嚴重的酗酒問題、儘管他們時常爭吵,有好幾年克莉絲仍試圖維持這個小家庭。

Youtube/Titus Rivas

之後她再度懷孕。但這次,她的女兒出生沒幾天就不幸夭折。兒子馬修三歲生日當天,就是女兒的葬禮。這一切對克莉絲而言已瀕臨崩潰邊緣:「我必須在同一天,慶祝一個孩子的長大,同時為另一個孩子的死去悲傷。我覺得整個人要分裂了。」

生活對她愈加艱難。男友成天不見蹤影,克莉絲一個人幾乎無法獨撐家計。看著馬修在惡劣的環境中長大,克莉絲只感到自責和內疚。在無力負擔、心力交瘁之下,克莉絲最終決定將馬修送往孤兒院開放領養。當時他3歲半,克莉絲21歲。克莉絲心想,這是為了讓馬修有更好的家庭,這是對他最好的選擇。

Youtube/Titus Rivas

送走孩子後,克莉絲對人生感到一片茫然。沒多久後她就與男友分居。接下來的七年,克莉絲形容自己就像無頭蒼蠅。沒有明確的目標、不知道自己活在世界上做什麼。有一段時間,她再度成為遊民,在街上乞討。她的人生一直充斥的就是絕望和空虛。

Homeless

直到那天,她鼓起勇氣做了最後一次嘗試。她選了一家餐廳,進去詢問有沒有工作職缺。她本已準備好會像以往無數次一樣,被無情拒絕和驅趕。但這次餐廳老闆只沈默地看了她幾分鐘後,就決定給她一次機會。克莉絲表示,她的人生從遇見這個老闆、這家餐廳後,終於有了U型迴轉。她得到了一份穩定工作,有和善的同事和上司,開始租得起房子,讓失序的生活慢慢回復正軌。

crossroads diner

然後她遇見了喬(Joe),一個沒有酗酒、沒有暴力傾向,尊重與珍視她的男人。克莉絲事後回顧,都不禁訝異自己的前半和後半人生,為何能有如此劇烈的差異。認識喬以前,她對男女關係只有惡夢般的回憶。直至今日,她才確信世界上真的有愛情。

Youtube/Titus Rivas

克莉絲和喬結了婚。他們的小家庭平順、溫馨。

但她的孩子呢?隨著日子過去,克莉絲忍不住一直想起自己的兒子。最終在丈夫的鼓勵下,克莉絲鼓起勇氣聯絡當年的社福機構,想知道兒子馬修的下落和情形。但接下來的消息卻讓她震驚:原來這七年間,馬修沒有被任何人領養。多年來,她曾在半夜夢見而哭泣的兒子,一直就在幾條街外的孤兒院生活,沒有找到新的家庭。

Youtube/Titus Rivas

她帶著心碎悔恨趕往孤兒院。連社工都鮮少看到這樣的情形:七年後,親生母親生活穩定下來了,想接馬修回家,將自己的親生兒子「領養」回去。克莉絲不敢相信自己還擁有最後的機會,能再度將親生兒子抱在懷裡。

這張照片拍攝當天,克莉絲終於再度取得馬修的撫養權。這個紀念畫面至今一直擺在他們客廳的牆上。

Youtube/Titus Rivas

關於克莉絲與馬修的經歷專訪:

儘管中間有許多悔恨和缺憾,但這對母子終究再度團圓了。克莉絲在克服生活上的諸多困難後,再度尋回了自己的孩子。只能祝福這個家庭,未來的人生都能平坦順遂!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