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硫酸攻擊受害者,勇敢發聲成封面模特兒

來自印度新德里的蕾克斯米(Laxmi Agarwal)在15歲那年人生突然扭轉。一名32歲的男子,她同學的哥哥表明想要娶她。 在蕾克斯米拒絕後不久,她就被當街潑灑硫酸。至今,蕾克斯米仍忘不掉當時的場景。「我一開始是感覺到冰冷,接著就是強烈地灼熱和疼痛。那些液體融化我的皮膚。」若不是她本能將手臂擋在臉前,甚至可能因此失明。 

這個女孩在醫院住了10個星期,忍受痛苦的植皮手術和療程。外表的傷勢漸漸復原,疼痛會慢慢過去,但接下來外界對她遭遇的反應,反而更令她痛苦。「我的家人都認為是我的錯,他們甚至也不想再看到我的臉,我的朋友也是。」蕾克斯米回憶。「8年多來我幾乎都待在家,除非把自己全身覆蓋包緊才有勇氣出門。而做出這種事的罪犯只被判處一個月拘役,之後就完全自由。我一直試著找工作,但沒有人想錄用我。他們說『人們看到我的臉可能會害怕』」

之後,蕾克斯米認識了其他硫酸攻擊受害者。這樣的案例在印度並不少見。婚姻有爭議時,許多男人甚至拿來用作報復或懲罰女人的手段。在印度新德里,一年就有1000個這樣的例子記錄在案。而專家更表示,實際發生的案子絕對高出更多,因為很多受害女性因為害怕、羞恥或家人阻止,最後都選擇隱忍。蕾克斯米開始關心其他的受害者,她漸漸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幫這些受害者爭取權益、遊說政府反對硫酸自由販賣以及對硫酸攻擊罪行加重刑罰。

蕾克斯米的努力漸漸被其他人看見。她甚至成為印度時尚品牌Viva N Diva 一系列宣傳照的模特兒。「這是向社會傳遞一個訊息,被硫酸攻擊毀容的女子,她們的生活不應完結。」蕾克斯米說道。「她們都應該有勇氣走出家門,找到新的名字和自我。」

至今蕾克斯米仍然持續關注這個議題,為更多受害者發聲。她也遇見了真愛,也就是「停止硫酸攻擊」(Stop Acid Attacks)活動的創辦人阿洛克(Alok Dixit)。他們擁有一個可愛的女孩Pihu。「就像所有情侶一樣,我發現了自己的愛人蕾克斯米。」阿洛克說「是的,她是硫酸攻擊下的受害者,你可以看到。但那在我們的感情中完全不重要。我立刻就愛上了她的勇敢以及不躲在牆後的堅強。」這一對夫妻一直都關注社會議題,盡力幫忙被社會排擠的邊緣人士。 

蕾克米斯不僅站出來成為光鮮亮麗的模特兒,她也勇敢讓大眾聽到她的聲音:「美麗的臉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即使我們生來就相信那很重要。」這個年輕的媽媽說:「看看我,一個被潑硫酸的人,努力奮鬥下去,並改變我的思考邏輯。而這一切就是對那些罪犯最好的懲罰。」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