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病例,水痘病童服用布洛芬致敗血症

水痘基本上是一種無生命危險的常見兒童疾病。 當來自英格蘭威靈頓(Warrington, England ) 的小男孩路易斯(Lewis Lyons)走進醫院,醫生知道這又是一起水痘案例。 他馬上開了Nurofen--- 一種退燒和消炎藥,並根據路易斯的狀況多開了一些止痛藥,令他回家休養。

Twitter/ News For You

但當天回到家的半夜,路易斯的狀況卻迅速惡化,他開始高燒不斷、嚴重發炎、皮膚起了許多水泡,甚至因為疼痛而尖聲大哭。路易斯的母親海莉一看狀況不對,立刻帶上孩子迅速趕往醫院。

Facebook/Love What Matters

路易斯抵達兒童診所時,所有人都慶幸沒有太遲。利物浦 Alder Hey 兒童醫院醫生表示,這是敗血症的症狀。敗血症是感染和發炎的相關疾病。當身體受外界因素影響,而引起一種複雜全身性免疫反應活化的結果,這一切都源自於藥物布洛芬(ibuprofen)。路易斯是一罕見且較嚴重的病例。

Facebook/Love What Matters

母親海莉的快速反應和及時就醫救了他兒子的命,因為敗血症的確是分秒必爭的高風險疾病。這個母親Facebook上分享了這個驚魂,而這個呼籲大家重視的貼文也已被轉發了430000次:「水痘在孩童身上很常見,這種疾病現在也仍在流傳。但聽我的:在用藥前務必仔細留意、確認自家孩子的狀況。尤其是水痘病發時不要用Nurofen / ibuprofen這種藥!」

甚至英國國家健康與照顧卓越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for Health and Care Excellence)也響應了海莉一家的案例,發出專門的警告和提醒。機構內的研究員亦指出:布洛芬裡的某種成分能加速病原體滲入肌膚、進入血液循環。

最讓媽媽無法接受的是,當初就診過程中居然有4位當地醫院的醫生都曾開出Nurofen這種藥,而藥物包裝上也沒有任何警告標語,提醒患者切勿在水痘期間服用。

Youtube/HairStyles Tutorials

幸好路易斯已度過危機,正漸漸復原中。但這次的經驗讓母親海莉感嘆,我們對疾病和醫藥的知識之貧乏及疏忽。她也認為家長們應謹慎注意並重視如布洛芬這種水痘用藥禁忌的議題。

這種罕見例子實在讓人有些怵目驚心阿!原本只是一個常見的兒童疾病竟也能引發這一連串意外。類似的風險可能就隱藏在許多生活細節中,提醒家長多注意,廣泛吸收知識並徵詢專業囉!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