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盜獵者槍擊,受傷大象終獲救援

南非籍的莉莎(Lisa Marabini)是居住在辛巴威的一名動物保護志工,長期在非營利組織 AWARE 幫忙,主要救援瀕臨絕種動物以及讓牠們回歸到自然棲地。 

她和丈夫凱瑟(Keith Dutlow)接到電話時,幾乎是立刻趕到現場。「這隻大象看起來是頭部中槍。」她在本子上註記,但隔著距離,她仍有些不確定。且這隻大象看起來出乎意料的冷靜。

在距離牠80公尺外,凱瑟向大象射入鎮定針。大象倒地後,志工和醫療團隊上前,希望能盡快處理牠的傷勢。

他們決定將牠取名叫「漂亮男孩」。走近後,證實這隻大象頭部是槍傷。

透過X光檢查才發現,子彈深陷大象頭部,離牠的腦只有幾英寸。

傷口也遭受嚴重感染,皮膚上浮著一層厚重、濃稠的灰色液體,散發一股腐爛的惡臭。

獸醫花費好幾個小時才取出子彈,小心地清理牠的傷口、移除壞死的組織。獸醫表示,這種小口徑的來福槍和子彈事實上無法殺死大象這種體型的動物,但仍然讓牠嚴重受傷,子彈甚至在牠的頭裡彈跳、造成輕微骨折。

受術完幾小時後,這隻「漂亮男孩」慢慢恢復意識,漸漸能站起來。但牠的樣子讓所有現場的志工都忍不住心酸。有好幾分鐘,牠都委靡的待在樹旁,將頭靠在樹幹上,一動也不動。曾經活力十足、自由自在的動物,因為人類而淪落成現在的模樣。幸好,莉莎表示,在接下來幾天,漂亮男孩的狀況穩定恢復中,大家知道,漂亮男孩將會平安地挺過這次傷害。

 

莉莎感到神奇的是,這隻大象自始自終都表現得非常冷靜。許多大象在遭受攻擊後,會出現情緒不穩或失控的行為,也會害怕人類的靠近。但這隻大象儘管遭受盜獵者的攻擊,仍然對人類表現出友善和平靜。當醫療團隊後續因要追蹤牠的狀況、靠近牠時,牠一直都安靜、自在的吃東西。

 

在非洲大多數地區,盜獵仍然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在過去20年,甚至造成許多物種嚴重的威脅。象牙只是其中一項在黑市交易多年的物品。雖然有許多團體致力於保護這些動物,但仍敵不過每年數十億美元、非法交易的利潤誘惑。

「漂亮男孩」是其中一隻被救援成功的野生大象。但其牠大象就沒有那麼幸運了。除了大象之外,犀牛、獅子、老虎和其牠罕見物種也都面臨相同的命運。

愛動物的人如莉莎和凱瑟夫妻,每天都努力揭露這些訊息,提醒大眾動物保育的議題。並希望召集更多人一起抵制非法盜獵的可怕災難。目前歐盟也已接到請願申請,希望能徹底禁止象牙交易。目前歐盟國家仍是全球象牙貿易的重要樞紐。

如果有更多的人在乎這件事,像漂亮男孩這樣的大象,就不會再出現被攻擊、差點死亡的悲劇。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