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再也無法販賣乳製品維生,她仍堅持養著這些牛。背後的原因令人感慨。

5年前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後,政府宣布了半徑20公里以上的撤退範圍,並要求區域內的家畜分批安樂死。 但對原本住在區域內的許多農夫們來說,要他們親手將這些無辜的家畜送往屠宰場卻不是那麼容易,這些牛隻們多年來已經像是「家庭成員」般的親密存在。這樣的災難發生後,不管是人類還是動物們,都不得不面對這無奈曲折的命運。

地震發生前,該區域有300戶家計單位養殖約各3000頭肉牛及奶牛。核災造成了該地畜牧業嚴重的損失,許多牛隻因此而死亡,但儘管是倖存的牛隻,也仍處於悲慘的境況。

YouTube/ふくしま希望の牧場

儘管政府下令屠宰輻射汙染牛隻,仍有10戶人家堅持拒絕將家畜安樂死,約有500頭牛活存下來。池田牧場的負責人池田美喜子就表示:「對我們而言,這些牛就像我們的家人一般,隨著我們打拼多年,為什麼我們的牛一定得因此被撲殺?」當然他們無法再販賣乳製品或肉類,但他們仍希望即使要花費更多的金錢和勞力,也能夠讓這些牛隻安然的度過剩下的時光。

YouTube/RAmediateam

最後,這些牛隻被限制只能在撤退區域存留,並受到嚴格的管制。牠們也必須承受輻射汙染的風險,有許多逃過安樂死命令的牛隻們之後仍陸續失去了性命

YouTube/RAmediateam

在經歷長期的協調和爭取,人們終於找到這區域內家畜和牧場的新價值。直至近年我們仍沒有關於大型動物遭受輻射汙染的長期研究,所以這個區域的牛隻成為很好的研究標的。他們從2012年開始追蹤這些牛隻的狀況,採集他們的血液、尿液和DNA。現在他們發現,如果持續餵食牠們沒有受輻射汙染的食物超過3個月,部分放射性物質可以被排出體外。

有些人認為這樣的結果具爭議性且可能造成恐慌,但岩手大學農學部準教授岡田啓司說:「最好的研究結果當然是沒有任何放射性物質排出。這對曾住在核災汙染區域的人來說是很大的希望,也能幫助人們回歸和重建家園。但我們目前還沒有達成任何確定的結論和目標。我們,身為科學家,只是以中立的立場盡力探討發生的和沒有發生的現象。」

以下的影片以記錄了和災發生後不久當地家畜的狀況。有部分殘忍畫面請慎入:

這些牛隻因為人類而被豢養,又因為人為的禍害而必須被撲殺。即使活存下來,人類仍以不同的方式利用著牠們。這是人類社會發展的無奈和矛盾之處,但至少他們安然活著,而動權團體也以這個目標努力著。據統計,繼續飼養這批牛隻並支持其研究每隻牛每個月必須花費180美元。他們已在網站原発事故被災動物と環境研究会上募捐,希望更多人願意支持他們,讓這些牛隻們能活下去。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