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病女作家遭梗圖嘲笑,勇敢站出來發表心聲

網路上流傳著數千、甚至上萬的「梗圖」(meme),一張有趣的臉孔或表情,配上一兩行搞笑或諷刺的文字,這樣的流行用法許多人都不陌生。 有些誇張的表情或動作也因此紅遍各地,被網友爭相使用,拿來嘲笑朋友或互相玩鬧。它們看起來只是無傷大雅的玩笑,但如果,照片中的主角其實笑不出來時,這份「幽默」或許也就不那麼有趣了。

這就是發生在莉茲(Lizzie Velasquez),一名27歲女孩身上的事。她出生就患有罕見疾病,身體囤積脂肪的功能出問題,再加上遺傳性組織疾病「馬凡斯症候群」(Marfan syndrome),她的四肢狹長、軀幹猶如樹枝,萎縮、扭曲、乾枯。但她並沒有躲在家裡、遠離人世。她是一名出色的作家,也是激勵人心的演講者,常常環遊世界各地,用她的文字溫暖許多人的心。

 

Sometimes you just have to pose like no one is watching

Ein von Lizzie Velasquez (@littlelizziev) gepostetes Foto am

但她卻在網路上意外發現一個難過的插曲:一張她的照片,正在Facebook上被瘋狂流傳使用。這張照片被網友加工,畫面中她的臉旁邊被加註著一行字:「為了好玩,麥可說他會在這棵樹前見我。但他已經遲到了,有誰看到他能跟他說,我還在等他嗎?」

她很震驚自己的照片在沒有被允許的情況下被大肆使用,而數以千計的人公然嘲笑她的外表,並樂此不疲。她最後決定在Instagram上分享了這張照片,並告訴639,000 名粉絲,她的真實心聲:

 

I've seen a ton of memes like this all over @facebook recently. I'm writing this post not as someone who is a victim but as someone who is using their voice. Yes, it's very late at night as I type this but I do so as a reminder that the innocent people that are being put in these memes are probably up just as late scrolling through Facebook and feeling something that I wouldn't wish on my worst enemy. No matter what we look like or what size we are, at the end of the day we are all human. I ask that you keep that in mind the next time you see a viral meme of a random stranger. At the time you might find it hilarious but the human in the photo is probably feeling the exact opposite. Spread love not hurtful words via a screen. Xoxo Lizzie

Ein von Lizzie Velasquez (@littlelizziev) gepostetes Foto am

「最近我在Facebook上看到成堆像這樣子的梗圖。我不是以受害者的身份,而是以能夠為此發聲的人寫下這則貼文。是的,在我打這些字時已經很晚了,但我這樣做是為了提醒大家,那些被用在這類圖片中的無辜人們,現在可能跟我一樣遲遲未睡,滑著Facebook。即使是我的死對頭,我也不希望他感受到這樣的心情。不管我們長什麼樣子、是怎樣的尺寸,在一天結束後,我們仍都是人類。我希望下次你們看到一個陌生人的照片被當成梗圖,且被瘋狂流傳時,你們能記得這一點。那個瞬間你可能覺得很滑稽有趣,但圖片上的那個人或許正懷著相反的感受。讓我們透過螢幕散播愛,而不是傷人的字句。Xoxo Lizzie」

她坦白的心聲觸動了許多網友,並迅速在Facebook和Instagram上被熱烈分享。而這則針對「梗圖」的心聲,竟被因是由圖片本身主角所製作的,更加瘋狂流傳,甚至促使Facebook關閉了一個梗圖專頁。

 

New York, me and my purple loofa will see you tomorrow!

Ein von Lizzie Velasquez (@littlelizziev) gepostetes Foto am

這名陽光又勇敢的女人從未在螢幕或大眾前遮掩自己。在最近的一則Instagram貼文中,莉茲分享了一段影片,並感謝許多網友的支持。同時她也傳遞了這個訊息:「在分享前想想,在按讚前想想。」許多人常在不自覺中進行歧視和嘲笑。莉茲鼓勵大家成為有同理心的人,多關注別人的想法。

這裡是莉茲的影片:

 

Thank you

Ein von Lizzie Velasquez (@littlelizziev) gepostetes Video am

莉茲以身為作家的公開身份勇於站出來倡導正確、和平的觀念。有些人可能覺得這樣的玩笑沒什麼,但有些人卻在類似的情境中被絆倒、受創。感謝莉茲傳達愛和同理心的訊息,並確實影響了成千上萬的網友。社會需要更多這樣正面的力量。

來源:

Metro

BBC

回應

更多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