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科醫生與瀕死老病人的對話,感動數萬人。

馬可(Marco Deplano)是一名泌尿科醫生,他在義大利撒丁島的一家醫院裡工作。 雖然他年紀不大,但由於工作關係,他已親眼見證許多生離死別和人生的感傷。 馬可的工作並不是每次都有愉快的結局,甚至很多時候都以痛苦難過居多。

Ospedale arrivo! #ancheoggimiriposodomani #15ggsenzariposi #gnieeeeench

Pubblicato da Marco Deplano su Venerdì 25 novembre 2016

有一天,馬可遇到一位老病人,他與這位病人有了一場令人印象深刻的對話。馬可決定要與世界分享這個訊息,很快的,他的Facebook貼文就像病毒般快速發散。看過的人都不難理解為什麼...

這是馬可發佈的訊息:

「今天我收到了另一個部門的通知,希望我去治療他們的一個病患。 通常,這是有關輸尿管壓迫引起腎功能障礙的癌末患者。我要治療的那位女病患大約在70到80歲之間,她有著紅橙色的頭髮和一手塗著粉紅色指甲油的手指。」

- 早安,女士 。 
- 早安,醫生

我看一看她的病例,確定做了哪些檢查,並建議再做一次超音波。

- 女士,您的腎臟出現一些問題,所以無法自己排出尿液。能做的處理措施就是插入管子,這管子就像一個繞過障礙物的閥門。所以當您想如廁時,尿液便會經過這條管子連接到尿袋裡......

- 醫生,不好意思,所以你的意思是,我將會有另一個袋子跟著我?

(這位老婦人已經做了結腸造口手術.)

 

- 是的,女士。

我回答後,有一段長時間,我倆都保持沉默。這感覺像是無止境的,但最後,這位老婦人抬起頭看著我微笑。

- 不好意思,你的名字是什麼?
德普拉洛。
- 不,我是問你的名字 。
- 馬可。
- 馬可… 多麼美麗的名字。你有時間嗎?
- 當然,女士。
- 你知道嗎?我已經死了,你了解我的意思嗎?
- 不好意思,我不懂。
- 我在15年前已經死了。當我33歲的兒子因心臟病發作去世的那天,我也跟著他死了。
- 我很抱歉。
- 然後10年前,當我被診斷出我會有這種疾病時,我又死了一次。但現在,我不用再假裝了,我的其他孩子和孫子都有人照顧。現在的我可以放心加入我已去世的孩子。在我剩餘的日子裡,我何苦給家人添加艱苦的負擔和工作呢?我也有我的尊嚴。醫生告訴我實話,如果我想放棄治療,你會有被冒犯的感覺嗎?我累了,我只想把自己交託在神的手裡,你可以跟我說實話,我會受苦嗎?

- 不,女士。您可以做任何妳想要做的事情,但是兩個袋子…

- 馬可,我的決定是不要!這是我的人生,我可以自己決定。假如你想要做一些事情,讓我們停止輸血吧。 然後我就可以回家,和我的孫子一起吃冰淇淋。

這位老太太所說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字都將我的防禦一層一層的脫掉,彷彿從花朵上取下一片一片的花瓣。在與她對話的當下,我忘記了我的疲憊、我的憤怒和沮喪,我忘記了所有的一切。我忘了多年的學習,我忘了我讀過的數千頁書本、規則事實。我感到前所未有的赤裸,直接面對這種對於死亡坦率的意識。我轉過身來寫文件,所以護士看不到我眼中的眼淚。我感到無比的感動,認識我的人都知道,平常的我不會這樣,這不是我。

- 馬可,這讓你感動了嗎?
- 是的,女士,有一點,真不好意思。
- 不需要感到不好意思,這是一件好事。謝謝你。 這讓我感到我很重要。聽著,你可以幫我一個忙嗎? 假如我的孩子們到醫院並對你問東問西詢問我的病況,打電話給我,我將會請他們停止這行為,也請你跟他們說我身體狀況良好,好嗎?
- 沒問題,女士。 
- 馬可,我可以再問你一些事情嗎?
- 當然可以!
- 你很特別,我知道你將會離去,你若不介意,在你離去前可以給我一個吻嗎?就像是你是我的兒子一樣。
- 我當然不介意。
- 我會為你祈禱,也會為我的兒子們祈禱。我希能再次見到你。
- 我也是,謝謝您,女士。

在這一刻,這位老太太是世界上最美麗的人:容光煥發、充滿自信的母親和祖母 -這無疑是最純潔的愛。

她只用簡單的話就給了我生命中最偉大的一課:死亡只是生命的最後一部分,沒有必要擔心、焦慮或自私。這是我在我長久的學習裡所沒有教導的事情。 在她的面前,我覺得我是如此的渺小,

難過是愛的一部分,它將人們聚集在一起,有時後甚至超過愛本身。有時後一個溫和寬容的話比最現代的藥物有著更強大的治療能力。無論你在想什麼,請珍惜你的人生旅途。」

馬可慷慨大方的分享了那令他感動的一刻,在這一刻他從中學到了死亡的意義!這也應證了,有時候,最痛苦的經歷往往是最美麗的。

回應

更多嘻報